近日,在定安县南渡江高龙段,商报记者看到3艘非法采砂船被定安县专项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大队扣留在江面上,穿着黑蓝色制服的执法人员用冲锋舟,将非法采砂涉案人员带走进行深入调查审理,装运在船只上的砂粒从船只排出口哗啦啦地流回南渡江。

  针对定安境内出现非法采砂现象,定安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龙州河沿岸、南渡江沿岸及巡崖河沿岸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拆除违法采砂设备,切割抽砂管道,搬出被拆解的违法采砂设备并装载,拆除所有岸边的违法构建物、蓬架;切断河道非法采砂场的电源;对非法船只、车辆进行处理;维护现场秩序、刑拘抓人。

  据统计,2014年以来,定安组织36次(其中夜间行动12次)专项打击行动,现场抓获33人,刑拘3人,捣毁17艘采砂船、6间简易工棚、8个抽砂浮台,缴获17条抽砂管道,交警扣押12辆运砂车,把约5000立方米的砂堆推倒到江里,不定期的打击行动在一段时间内对南渡江非法采砂行为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