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吴静特约记者张振汉通讯员吴春望)近日,一则“海南海口出现百人团伙偷小孩盗器官”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载传播,造成群众恐慌,该信息已被海口警方证实为谣言。2月11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警方了解到,造谣传谣者王某(男,20岁,海南文昌人)已被海口警方抓获并予以行政拘留。警方提醒市民勿造谣、莫传谣,“微”言耸听要担责。

  据了解,1月30日,海口警方发现有网民在微信群中散布信息称“海南海口,昨天周村被偷三个孩子,还有北街也丢了两个孩子~有一个陌生人刚把孩子迷晕,幸好被老师及时发现,偷孩子的两个人被抓了起来,现关在派出所。根据他们交代,这一次他们这个团伙派了一百多人,专偷七岁以上的孩子,是要人体器官、肾脏什么的。在微信圈发一下,提醒各位父母,孩子贪玩,时时关注玩耍去向。莫一时大意,丢了孩子,请看管好自己的宝贝儿!……”该信息被大量转载传播,造成海口、文昌等地群众的恐慌。经警方核实,近期海口警方没有接到任何有关拐卖儿童、丢失儿童的报警,此信息系谣言,海口警方及时进行了辟谣并循线倒查造谣传谣者。

  2月9日,海口警方在深圳将王某抓获归案。经审查,王某对其编造、传播该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其行为已构成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海口警方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