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4年海南354名官员落马 多涉及贪污贿赂

  南海网海口2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2月11日上午,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向大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4年海南检察工作成果硕果累累,全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276件354人,5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查。督促有关单位追回不当发放的涉农资金103笔975.8万元。

  2014年查办职务犯罪大案207件 5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查

  南海网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全省检察机关全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大案207件,占立案总数的75%,同比上升24%。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56人,同比上升69.7%,其中厅级干部7人。 另外,还突出办案重点,在海洋渔业、公路、教育、农业综合开发等系统查办职务犯罪95件106人;查办发生在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建设中职务犯罪79件80人;查办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的行政执法、司法人员64人;查办涉嫌商业贿赂的国家工作人员50人;查办为谋取非法利益“围猎”、拉拢腐蚀干部的行贿犯罪45人。组织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抓获、劝返2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归案。

  追回涉农资金975.8万元 立案侦查12人

  为保障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省检察院联合省发改委、省农业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对416个涉农项目8.1亿元专项资金,逐一排查核对、倒查责任,目前已督促有关单位追回不当发放的涉农资金103笔975.8万元,从中发现、立案查办职务犯罪12人。省检察院结合查办蔬菜大棚建设中的职务犯罪,开展预防调研,针对专项补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5项建议,促使相关部门完善监管措施。

  【系列报道】

  [高检报告解读二]海南省检察院2014年严打刑事犯罪 批捕八千余人

  据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2014年海南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062人,提起公诉10347人。

  [高检报告解读三]海南检察机关2014年纠正漏捕漏诉260人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4年,海南全省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纠正漏捕181人,漏诉79人,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地方检察院督促追缴土地出让金或承包金3725.4万元、收回闲置土地33.6公顷。

  [高检报告解读四]今年海南试点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建公益诉讼制度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去年海南省检察院全面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并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当事人可网上查询案件信息。今年,将试点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并探索建生态领域公益诉讼制度。

  [高检报告解读五]2015年海南将建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责任追究制

  2月11日上午,在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向大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今年,海南将建立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的纠正机制和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度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报告中指出,2015年海南检察机关将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整治司法作风简单粗暴、违法取证、违法扣押处理涉案财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