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共六章三十五条,对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与保护等作出规定。《条例》明确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同时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一个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海南启动设立市县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

  目前,我省各市县已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设立、职责整合工作,力争2015年底全面颁发新证书。“在不动产登记机构未成立以前,各部门仍按原来的规定继续发证,老证依然有效,不会影响利害关系人的利益。”省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介绍。

  “不动产登记能让当事人少跑路,方便老百姓办证。”该负责人说,统一登记实施后,将各类不动产登记统一到一个部门办理,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减少了老百姓办证环节,也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

  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还能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不动产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部门还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另悉,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十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国土资源部已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不动产权证书》,证书酷似“房本”,内页信息包括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等10项内容。

  不动产登记实施或致二手房大批抛售

  关于不动产登记将对房价带来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或遗产税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房价。不过目前,房产税和遗产税如何收缴,还是未知数;另外,不动产登记从今日起开始实施,完成登记还要花几年时间。

  结合海南房地产市场,海南荣丰控股有限公司经理李东绪分析认为,不动产登记的统一实施或在一定程度影响海南房产销售,从而导致房价下降。首先,新房的销售将稍有下降。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未来的房产将与增值税和遗产税等挂钩,出于成本顾忌,在可买可不买的情况下,会导致部分人放弃购买。此外,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初衷不是以反腐为目标,但是如果相关司法机关依法查询的话,确实可以迅速查询到以人为单位的名下所有不动产,这便导致部分有实力的购买者慎重置房,由此一来,不动产登记实施或将极大的影响海南房地产市场。李东绪同时认为,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将导致二手房的大批抛售,由此带来二手房价的带头下跌,这对于纲需购房族而言,将是有利时机。

  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在徐州颁发

  据新华社电3月1日,我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开始施行。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当天上午在江苏省徐州市为申请领证的市民颁发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

  徐州市民邢卫锋领到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后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非常高兴,001号不动产权证书对自己居住的这个商品房很有意义。

  据了解,四川泸州市泸县、重庆长寿区、江西赣州市崇义县等多个地方也于1日颁发了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