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账户“对公”支出半年超19万被质疑

  村里的19万花到哪去了?

  事发儋州海头镇打稔老村,镇纪委书记称有些费用不合理,很快就会出调查报告

  近日,儋州市海头镇红洋村委会打稔老村多位村民向南国都市报反映称,该村集体账户在不到半年时间产生了19万多的“对公”费用。“这笔钱支出时我们村民都不知道,怀疑里面有猫腻”。24日,接到村民的反映后,记者展开走访调查。

  村委会老书记:我们想知道19万元花在了哪?

  56岁的黄锡文曾是红洋村委会的一名老书记。24日上午,他与符大实、郭明光等几位打稔老村村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黄锡文等介绍,该村村民黄某某自2006年当村民小组长至今,未向村民公布过村集体账户的收支情况。无奈之下,他们便向海头镇纪委反映。直到2014年7月清账时,他们才从镇纪委拿到这份明细表,表上的几笔支出令他们感到震惊。

  “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村集体账户‘对公’费用支出竟超19万,而我们这些村民却完全不知情。”黄锡文等村民说,“当时村里没搞建设,也没办活动,怎么可能花这么多钱?这笔支出让我们不得不产生质疑”。

  之后,记者在村民提供的一份户名为海头镇红洋村委会打稔老村村民小组的“海南省农村信用合作社对公账户明细账页”上看到,2013年10月14日、2013年12月19日、2014年1月20日、2014年1月23日及2014年3月31日,该村产生的“对公”费用分别为:6万、4万、4.5万、2.298万及3万。

  “19万多的‘对公’费用都花到哪去了,我们要搞清楚;同时,村集体账户今后的开支,我们也要求必须公开透明。”黄锡文等村民说,他们希望镇纪委能够尽快出调查结果,维护村民们的合法权益。

  村民小组长:钱花在了修路、更换篮球架等村事务上

  之后,记者来到打稔老村找到了村民小组长黄某某本人,就村民反映的情况进行采访。

  黄某某告诉记者,在19万多的“对公”费用中,除了没有花完的7万多又存了回去,余下的都用在了村里的事务上,像更换新的篮球架、修路及移树等,“这些钱都花在公家身上,我自己一分都没用过”。

  随后,记者提出能否看下当初具体的账务明细,黄某某则声称,“明细已经交给镇里了”,他现在手里没有。

  黄某某跟记者强调称:“我不认为自己有问题,可以一查到底,反正我没有用过公家的钱。”同时,黄某某还表示,自己之所以遭举报,是因对方没有当选上村民小组长的缘故。这一说法,黄锡文等村民坚决否认。

  对于村民反映的其担任村民小组长以来,村集体账户的收支情况都没有公布过一说,黄某某情绪比较激动,并带记者来到村里的一块黑板处说,村里的开支情况,他都会在这里公示,只是他们没有来看而已。

  镇纪委书记:有一些“对公”费用不合理

  记者随后来到海头镇政府,找到了海头镇纪委书记陈正祥。

  陈正祥告诉记者,自去年接到村民的举报后,他们便开展了调查,“目前已基本调查清楚了,很快就会出调查报告,届时会向村民反馈”。

  具体查清楚什么?陈正祥对此只是强调称,现在已经查到结果快出来的时候了,但具体的细节,暂时还不方便向记者透露。“我们查的不单单是对公费用的问题,还有其他方面。”陈正祥说,按照村民举报的内容,他们清理该村的了账务和收支情况,并要认定哪些属于违规的支出;他们非常重视村民举报的情况,并已多次约谈了村民小组长黄某某。

  之后,陈正祥向记者透露,经调查,打稔老村不到半年支出的19万多“对公”费用中,有一些是不合理的。

  陈正祥介绍称,按照规定,村里小的开支可由村小组村部会议来决定,但大笔开支,则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如果开支比较多的话,一般是一个月就要向村民公示一次。

  而关于村民反映的村民小组长黄某某当任以来就未公布过村集体账户收支情况一说,陈正祥表示,黄某某确实存在多年都没有公布开支的情况,因为现在实行的不是“村帐镇管”,他们也是在接到村民的举报后才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