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王、吴椰城姓氏三大“望族”

  截至今年4月20日,163万户籍人口中排名前十的姓为:陈王吴李林黄张周符梁你的姓进前十了吗?有多少人和你同姓?

  姓操该取什么名字好?最近一名操姓男子为其儿子的名字犯难发微博求助,热心的网友给出了“操练、操节有、操盘手、操心”等各具创意名字,随后更有网友发布了最难起名字的姓氏排行TOP25(以下简称“榜单”),各种奇葩的姓氏让网友脑洞大开……

  记者近日从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获悉,海口有163万户籍人口,截至今年4月20日,海口户籍人口姓氏排名前十的分别为陈、王、吴、李、林、黄、张、周、符、梁,所占户籍人口的百分比分别为11.4%、10.86%、9.26%、5.48%、5.29%、4.3%、3.4%、3%、2.89%、2.24%。相当于每1000个海口人中就有114个姓陈的人。此外,操、仇等“少数派”姓氏在海口也有分布。记者王浩

  椰城姓氏排名前三的是陈、王、吴

  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获悉,截至今年4月20日,在海口163万户籍人口中,姓氏排名前十的分别为陈、王、吴、李、林、黄、张、周、符、梁,所占户籍人口百分比分别为11.4%、10.86%、9.26%、5.48%、5.29%、4.3%、3.4%、3%、2.89%、2.24%。

  “早期的海口人主要来自两广、政府组织的移民、躲避战乱的移民以及遭贬谪的官员等。与此同时,广东省陈姓人口所占比例非常大,而王姓在我国历来就是大姓。”研究海南人文历史多年的民间人士符先生介绍,1000多年前,唐代户部尚书吴贤秀从福建迁居海南,他的后裔不断繁衍,至今成为海南的一大姓氏。“因此,海口人三大姓氏为陈、王、吴,确实有一定的历史依据。”

  姓操的他该给娃取啥名?操心呐

  据悉,“榜单”中的操、仇等“少数派”姓氏在椰城也有分布。“按照家族长辈的说法,操姓源于官位,出自殷朝君主给大夫封的官职名称,是帝王赐的姓氏。”在海口一家公司做会计的操先生表示,女儿出生后,他和妻子为孩子取名犯了难,“家里三代都是单传,因此我很想让女儿跟我姓操,可是妻子认为这个姓容易产生歧义,担心女儿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受到嘲笑和恶意攻击。”操先生说,为了这件事,父母专程从安徽芜湖赶来海口,“两位老人在海口住了两周,几乎每天都在做妻子的思想工作,希望能让孙女姓操,一家人经过多次商量,最后还是决定让女儿跟随妻子姓王。隔几年我们再生第二个孩子,到时不管是男是女都跟我姓,满足爸妈的心愿。”

  同属于“少数派”姓氏的海口市民仇先生,在给女儿取名时大费周章。“家里老人和我们夫妻俩的意见比较统一,孩子应该随我姓,但在取名时一家人出现了分歧。”仇先生说,妻子姓文,因此他想给女儿取名“仇爱文”,意喻两人爱情的结晶。“可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坚持要根据族谱上的辈份排序为孩子取名,甚至还请了一位风水先生到家里,连续好几天给我们夫妻‘上课’,说孩子取名‘然’符合生辰八字、生肖属相,可以保佑她一生平安。几番争论后,我们只能听从老人的意见,‘爱文’就当做孩子的小名。”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市民表示学生时代有遇到过榜单中“少数派”姓氏的小伙伴。“小学一同桌姓贾,结果有些同学就爱给他取外号,说他‘很假’,也许同学们只是开玩笑,但他一直很内向,不爱和人说话。”海口市民符先生认为,冷门姓氏的人取名时应该慎重,尽量避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名字易产生歧义受到不良影响,其他人也应该尊重他人的姓名,不应随意取笑。

  你知道吗?

  姓名不能“任性”改,须有充分理由

  如果觉得自己的姓名会引起歧义,想改姓或改名怎么办?记者从海口公安部门了解到,如果想要改姓或改名,有一套严格的申请程序,尤其是对于成年人来说,必须要有充分的更改理由,否则申请很难通过。

  “部分父母担心重名,倾向于给新生儿取名时选择生僻字,但在上户口时绝大多数计算机储存的汉字仅限于常用字,这一点希望市民多注意。”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在为孩子取名时,可提前到辖区派出所或办证中心进行免费查询,警方会告知该市相同姓名的数量。

  什么情况可申请变更姓名?看看吧

  据户政处工作人员介绍,因父母离婚、再婚的;依法被收养或者收养关系变更的;在同一学校或工作单位内姓名完全相同,影响其工作生活的;名字的谐音易造成本人受歧视或伤及本人感情的;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或有其他特殊原因的,可以申请变更姓名。同时,18周岁以上公民变更姓名的应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而未满18周岁公民变更姓名的,由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对于满10周岁的公民,需要同时提交本人签名同意变更姓名的书面意见。

  但经调查有下列情形的,不予变更:被依法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人;网上通缉在逃和重大涉案嫌疑的;正在被收监服刑、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已掌握的民事案件尚未审结或尚未执行完毕;对父母离婚,但协议不成的未成年子女。

  相关链接

  最难起名字的姓氏排行TOP25

  1.爨邯汕寺武穆云籍鞲;2.死;3.尿;4.操;5.毒;6.宰父;7.是;8.党;9.胖;10.别;11.粘;12.羊舌;13.母;14.仇;15.黑;16.苟;17.牛;18.吴;19.老;20.贾;21.提;22.宫;23.史;24.朱;25.李。

  “爨邯汕寺武穆云籍鞲”——亲们,你能准确地念出这个姓氏吗?此姓读作:cuan han shan si wu mu yun ji

  gou。对于该姓拔得头筹,网友给出的上榜理由是“带着霸道总裁的邪魅,又有诗人一般的优雅,这个姓会让看到、听到它的人都为之颤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