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走访了海甸二东路、海达路附近多家商铺了解到,原本一番热闹景象海甸二东路,因为近期的“双创”,冷清了不少,引来了不少商家抱怨。

  “政府要搞双创,我们举双手赞成,但是要给百姓留条生存的路嘛,现在生意都做不下去了!”一位火锅店老板告诉记者,在“双创”之前,他们每晚同时消费的客人最多能达到20桌,现在不允许出店经营,六七十平米的房子,最大程度只能摆7桌,加之很多客人觉得室内空气不流通,不愿意到店里吃,近期生意明显差了。

  记者在走访这些商铺时了解到,很多饭店商家目前都在亏本经营,因此很多商家老板都在设法将店铺转让出去,有的通过网络平台,有的通过二手房中介。

  一位来自江苏烧烤店的老板,两个月前刚刚租了这间十几平米的小店铺,原以为在海口安逸稳定的生活就要开始了,但是此次城市“双创”让她面临关店的危机。

  老板告诉记者,在“双创”初期,城管要求他们使用无烟烧烤炉,在规定时间点、划界范围内出店经营,需铺地塑、围栅栏,严格施行门前三包。她按照要求做了,也因此花费了不少钱。但是前段时间,不知是什么原因,城管要求附近整片商铺都禁止出店经营,这消息让她有如当头一棒。“现在不让出店经营的商铺还没人接手,接了也是赔啊”,老板无奈的说道。

  特色商铺给予“特别”待遇虽说在二东路很大一部分餐饮生意受到了影响,但记者发现,政府还是特别保留了一些特色的餐饮店铺,并给与了相对较为宽裕的政策支持。

  晚上二十点左右,位于海甸二东路邮政嘉园附近的哥俩好扎啤城便张罗起来,准备十点开始营业。这让周围被关“禁闭”的商铺老板们非常不解。

  为此,记者特别走访了这两家门店,并向其咨询如何实现出店经营的“特权”。

  哥俩好扎啤城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家店铺一向很重视城市环境卫生,也一直很配合政府工作,由于平时表现良好,所以政府相应给予放宽了政策。另外这家店铺门前挂有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的牌匾,也为其获得“优待”添分加彩。

  特色商铺给予特别“待遇”,政府也有着特别的考虑。也希望各位店家在“双创”期间能够遵循“万众创新”的指导理念,共同开辟一条新的创业道路。

  海口市“双创”指挥部专家组组长、海口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双创”工作的根本前提是发展城市、惠及民生,类似夜市露天大排档这样的市井民俗“有店仍可经营,只要划范围、划片区、讲规范完全可以与城市发展相融共生。”(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