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报讯 海口市龙华路的椰子树从2007年起,就备受市民关注,当时“龙华区道路拓宽部分椰树将被砍”的消息一出,就有网友发帖,认为龙华路是海口仅存的一条较为完整的椰林路了,而某些单位却要将其砍掉,这条帖子在网上激起千层浪,很多网友跟帖,纷纷表示反对将龙华路上的椰子树砍掉。然而今年中秋两天假期里,居住在龙华路上的居民,一早起来,发现龙华路上的五六十棵椰子树不见了,纷纷表示质疑,如果是工程施工也会有告示通知,如果是有人偷偷砍挖,也应该也会有相关部门去查处。市民张先生在龙华路上徘徊了两天,依然得不到任何答案。昨日,他拨打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说了此事,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接报后,立即对此事进行了采访,得到的答复是,或许是因为龙华菜市场要进行改造,可是这和路边的椰子树有啥关系呀,又是被谁砍挖的呢?市民表示不解。

  为什么要砍挖椰子树?

  “一直以来,海口被称为椰城,然而每一次施工建设,最先砍挖的也是椰子树,可海口似乎没有看到谁是真正珍惜过这些树的,动不动就砍挖。龙华路是海口年代较久的椰林路,那天早晨起来,突然发现龙华路上的五六十棵椰子树消失了,问了附近的其他居民,大家都不知道,问执勤的交警,他们也不知道,而且不是移植而是砍伐。”张先生愤怒地说,椰子树是无辜的,不管建设什么样的工程,不要动不动就砍树,如果是移植那还好些,可是龙华路的这五六十棵椰子树,是被砍掉的,这些树就真的非砍不可吗?

  施工为啥不设置温馨提示?

  “路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单位的,不管是修路还是砍树,建设单位起码要进行一下公示,征求一下市民的意见、看法,我们或许没有那些专家的高瞻远瞩,但是在路上走最多的还是附近的居民,路修得好不好,走得舒不舒服,只有常常走路的人才知道,就这样趁着三更半夜、月高风黑就把椰子树砍挖了,让我们莫名其妙。”看到记者的采访,市民贾先生也表达出了他的想法,即使做不到施工建设前的公示,征求市民群众意见,那到把椰子树砍挖之后,是不是要贴个告示,让市民知道这些椰子树去哪里了,是被人偷了还是为了工程建设砍挖的,最起码也得交待一下,搞得路过市民莫名其妙,一夜之间,椰子树不见了。

  贾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施工告示,无法直接获悉这个工程是哪个单位负责,什么时候开始建设,什么时候完工,只知道,这个工程在三更半夜静悄悄地开工了。贾先生问道,开工都是偷偷摸摸的,难道竣工会按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