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口质监部门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及电梯安全宣传,对电梯安全进行排查整治,要求维保单位逐台排查所维保的电梯,截至目前共排查电梯14542台,存在严重隐患的电梯64台,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是电梯超期未检。电梯出现故障的数量剧增,主要是老旧电梯数量大,部分部件老化、磨损严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举报投诉案件剧增,投诉问题主要包括:发生滑梯、关人故障、运行控制系统不稳定、超期未检验等。

  海口质监部门正在对各区超市、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监管单位的电梯开展全面检查,尽快完成老旧电梯、三无电梯的排查工作。目前已对使用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完成排查摸底,正在对海口市现有的使用超过15年的1793台老旧电梯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下一步将根据评估结果落实安全整改,对满足安全条件的电梯,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需进行维修改造,通过检验后方可继续使用;对于存在重大隐患且不具备维修价值的电梯,立即停止使用,建议更换。

  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督促签订使用管理合同或使用管理确认书;推动电梯责任保险,目前仅666台电梯已投保。据悉,针对电梯监管中存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海口质监部门将争取推动电梯立法,加强法制监管。记者钟起的

  原标题: 故障扶梯已用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