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治理:20092011

  如今不少市民依然记得,对于东西湖的治理,最让他们期待的莫过于2009年至2011年开启的那场大规模综合治水。

  据了解,2009年至2011年,海口市开启了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当时要实现中心区河湖沟水清、无异味的目标。当时方案的核心是投资6亿元(实际投资4.85亿元),实施6大治水工程:市中心区水网动力工程、市中心区334个入河入湖排污口截流并网工程及美舍河沿岸污水管线并网贯通工程、美舍河引水干渠工程、白沙河整治(含泵站建设)工程及鸭尾溪—五路明渠水体还清工程、金牛湖净化工程、水环境面源污染治理工程。

  那一轮治水,“引水”“引清”是关键的治水理念。除了江河湖库面源污染的清理,海口市中心区水网动力工程成为整个整治工作的重心。

  该工程每年从松涛水库、羊山水库和沙坡水库引水4000万立方米,经美舍河入中心城区,向红城湖和东、西湖补水,进入红城湖的水可冲刷流经的道客沟、龙昆沟入海;进入东、西湖的水可冲刷大同沟、龙昆沟入海。

  至2011年,就已有100万立方米江河水注入东、西湖,进而冲刷了大同沟、龙昆沟的污水,从海口湾排入大海,此后,注水也没有间断。“比如东、西湖,当时可以明显地看到,湖水的水质变好,湖水已全部更新为活水。”知情人孙传志说,这一轮治水,海口也对主城区334个入河入湖的排污口进行了整治,实施了排污口截流的有264个,截留的污水被引向了白沙门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然而,好景不长,近些年来,随着美舍河沿岸污水排放加剧,水质日益恶化的美舍河下游污水被直排进东西湖,东西湖水质再度恶化。

  检测数据显示,目前海口东西湖水质已恶化为“劣Ⅴ类”。如今面对这个被多次治理过而效果不佳的东西湖,海口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海口重点项目地下管网改造工程的重要一环,海口大同沟、东西湖污水管道分流工程将于10月开工,总投资2000万元。这位负责人认为,改造后污水将不再溢向东西湖。

  对此,不少网友希望,相关部门的这次治理行动能够让东西湖水真正“复春”,展现给市民游客一个真正的“平湖双月”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