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29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9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口大同沟、东西湖污水管道分流工程将于10月开工,总投资2000万元,其目的是“让污水将不再溢向东西湖”。多年来,在“海口八景”中,“平湖双月”是一个很迷人的风景。所谓的“平湖双月”指海口市人民公园的东、西两湖,可以说,这里不仅是本地市民、也是外地游客在海口的一个游乐场所和精神家园。然而,这些年来,由于东西湖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了污染,相关部门进行过几次治理,可效果却不如人意。南海网记者经过查询发现,从1988年开始,海口已对东西湖进行过三次“大整治”。

  第一次治理:1988

  据相关资料显示,海口东西湖最早为人工湖,,面积68600平方米。50年代与美舍河相连,60年代因居民盖房和道路建设被阻断,成为死水湖。大同沟是东西湖的排泄明沟,也是附近工业和生活污水纳污沟,东接西湖,西连龙昆沟,沟水发黑发臭。1985年东西湖监测结果显示,与有机物污染有关的如COD、BOD5等项目均超标。1986年监测COOMM达21.1mg/L,超“四类水”标准1.6倍,湖水发黑发臭,藻类繁生。

  面对湖水受到污染的情况,不少市民呼声一片,要求相关部门给予治理,还给市民一个真正的“平湖双月”。而当时的区、市政府决心改变这种状况,规划并整治东西湖。

  1988年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投资2500万元,治理东西湖、大同沟。1989年6月开始清理东西湖、大同沟。1990年1月国家环保局将东西湖列为国家第二批限期治理项目。

  然而短期治理效果不佳,2000-2006年,根据海口市人民公园东西湖环境规划,海口东西湖正式升格为海口城市中心公园。不料,缺少活水的东西湖仍难见起色。

  第二次治理:2006

  对于海口东西湖的治理,不少市民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的军民清淤工程。当时,海口市将东、西湖、大同沟、龙昆沟和东、西崩潭“两湖四沟”列入清淤工程,而驻市的部队官兵则担起了这一艰巨任务的绝大部分。省军区、海口警备区、海军十一支队等不少部队干事还记得,东、西两湖总面积6万多平方米,淤泥量有6万多立方米。2006年4月进场施工,5月就全面完工了。

  清理龙昆沟、大同沟、东、西崩潭时,用吊车将推土机吊入沟内,然后推土机将淤泥推至一处,挖掘机在岸边将集中的淤泥直接装车运走,抽水机将多余污水排往下游导流沟。“两湖四沟”清淤结束后,部队官兵们又披挂上阵,再战美舍河。到2006年底,浩浩荡荡的清淤工程全面完工。

  然而没多久,生活生产污水排入中心城区暴露的水体,东西湖由于湖沟缺乏活水补充,淤泥再次沉积河湖沟,不仅中心城区水体,东西湖的水质依然得不到实质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