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线路

  东方:四更镇旦场村、东河镇南浪村、天安镇温村

  临高:博厚镇乐豪村

  儋州:那大镇力乍村、木棠镇铁匠村

  澄迈:老城镇罗驿村、老城镇石岘(音)村、金江镇美榔村、大丰镇才存村

  模范乡村推荐

  东线

  海口龙鳞村:

  龙鳞村是一个革命老区村庄,也是80年代创建起来的文明生态村。全村48户,221口人。全村经济收入主要以橡胶、胡椒、香蕉、荔枝、槟榔、菠萝等种植业为主。2008年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龙鳞村人又齐心协力开发“农家乐”旅游,与海南泰美乡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乡村休闲度假,为来海南过冬的“候鸟”老人和附近市县自驾游旅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并为此配备了农家客房和农家餐厅。

  出行指南: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在海榆东线公路25公里处。

  琼海北仍村: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海南最为红火的村庄当属琼海北仍村。两年前,它还是一个不出名的小村庄,现在却成了主席夫人彭丽媛接待外宾的场所,并被称赞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代表。北仍村位于官塘片区内,是官塘村委会8个村小组中的一个村小组。尽管北仍村没有温泉眼,但是附近的温泉度假小区、酒店内均有温泉池。而抵达这里也很方便,北仍村距离琼海市区只有8公里。

  出行指南:可在东线高速万石互通下高速,前往官塘村往白石岭方向,在道路旁边就有北仍村的牌子,按照行走指示即可抵达。

  中线

  琼中什寒村:

  坐落在红毛镇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是省内海拔最高的村庄之一。这里森林茂密,溪流缠绕,村庄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具有原生态风光的优势,更有着“天上什寒”的美誉。村子的东、西、北三面都是天然林保护区,共计10.4万亩。据测定,这里的空气中,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的浓度每立方厘米空气中不低于4万个。

  出行指南:到琼中红毛镇所在地,再从红毛镇出发沿海榆中线向五指山方向进发,约8分钟车程,来到红毛镇共建村路口(右侧)再沿山路走约9公里,便到了琼中什寒村。

  白沙老周三村:

  它是个仅有十几户人家的黎寨,也是至今为数不多的尚未通公路的小山村,水路是该村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目前,村里还只能靠轮渡与外界连通。该黎寨三面环山,面朝松涛水库,整个村子隐映在周边的竹林、胶海和热带雨林之中。从白沙县城到老周三村要顺湖乘坐一个多小时的水路才能到达老周三村的码头。沿途景色极其秀丽——峰峦逶迤,两岸青山如黛水如天,玉女峰如睡美人,横卧江面。

  出行指南:可从松涛水库一端的牙港码头,坐船行水路约40分钟,可抵达老三周村。

  西线

  澄迈金江镇美亭乡美榔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