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网海口10月4日电(记者邹小波 通讯员林宇)为全力备战台风“彩虹”,10月3日起,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全体官兵火速行动进入一线备战,随时处置各类突发险情,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做好台风“彩虹”抗风救灾各项准备工作,10月3日,海口消防支队立即召开防风减灾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召集全员,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积极采取措施以临战状态做好应对台风“彩虹”救援准备工作。支队就接警出动、力量调派、执勤备战、防风救灾物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防范提醒等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全体官兵充分做好了抗大险、救大灾的心理准备,进一步提高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齐心协力,确保防台抗台的各项准备工作责任、措施全面到位,做到“有警必接,有警必出,有灾必救”。

  为有效处置警情,最大力度帮助老百姓抗击台风灾害,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调集人员和各类专业抢险救援设备,其中:出动各类灭火抢险救援车辆86辆备战,配发雨衣等防护设备共270件,救生衣、抛揽器、冲锋舟、潜水装具等救生设备共395件,液压破拆组合、无齿锯等跑拆设备49件,照明设备332件。鉴于以往抗风就在交通受阻、救援人员难以第一时间到达的教训,海口消防提前部署救援人员分别进入三江镇、龙泉镇、东山镇、红旗镇、龙塘镇、大致坡等6个可能会造成严重灾害的乡镇进行驻守,随时帮助当地老百姓解决抗台难题;针对“彩虹”的最大风暴点可能与天文大潮吻合,有可能会出现海水倒灌和城市内漏问题,海口消防也将严密监控市区容易发生内涝等低洼地区,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效快速处置。

  此外,海口消防主动与三防办、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联系,畅通汛期信息传递渠道,建立联动机制,力求防汛抗洪工作的主动权,切实为海口老百姓筑牢生命财产的安全大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