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彩虹”路径变化:

  海南与一场强台风灾害擦肩而过

  海南日报记者刘贡

  15级强台风“彩虹”登陆广东后,10月4日下午各种灾害信息传来,我省气象及海洋预报部门专家纷纷感慨:“彩虹”北上,使“海南与一场强台风灾害擦肩而过”。对此,专家们详细回顾和分析了“彩虹”路径,台风及风暴潮预警过程。

  路径预测:要做最坏的准备

  10月4日零时,“彩虹”气势汹汹直奔海南文昌而来,速度快、强度高。此时“彩虹”中心风力达14级强台风级,距离文昌约190公里。但文昌无雨,刮着阵风;海口无风无雨,有市民议论“台风不来了”。零时50分,海南省政府作出决定,发布台风一级预警,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

  “当时必须做最坏的准备。”省气象台副台长张春花说,去年1415号台风“海鸥”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3级,后根据实况资料,订正为14级。“彩虹”已达14级,且7级风半径小,说明风力集中,破坏力大。

  那么“彩虹”是否拐道了呢?张春花调出“彩虹”路径图,认为不能用“拐道”来形容。因为“彩虹”总体趋势保持西北方向,凌晨2时左右,倘若偏西的分量再加重一点,那么台风就很可能在琼岛东北部登陆或穿琼州海峡而过,对琼北将造成极大的破坏。正因为角度的少许偏移,3小时后,“彩虹”中心在距离海南岛100公里的海面上,已经超过了北纬20度,那么登陆海南的可能性就可以排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