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邢东伟

  随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原厅长赵中社被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海南省海洋渔业系统半年内已有上至厅长下至科员34名官员先后落马。

  这起震惊海南的腐败大案是如何案发的?据海南省检察机关介绍,本案的案发是因为有群众举报,临高县一渔业公司没有从事渔业捕捞、养殖等经营活动,其名下25艘渔船有套牌申请渔船柴油补贴的嫌疑。经查,该公司通过勾结海洋渔业系列的“贪鱼”成功骗取2282.5461万元巨额柴油补贴资金。

  “通过对临高义丰南海渔业有限公司违规领取巨额渔船柴油补贴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调查为突破口,不仅查办了全县海洋与渔业系统领域贪渎案件6件6人,同时,还发现并深挖其他海洋与渔业系统领域职务犯罪线索,开启了全省查办海洋与渔业系统领域多起大要案职务犯罪的序幕。”10月8日,临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聿名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群众举报

  违规申领巨额补贴案浮出水面

  近年来,征地拆迁、财政补贴等过程中的矛盾成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对此,2013年上半年,根据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要求,临高县检察院组织新盈镇、博厚镇两个检察室深入摸排了解情况,开展基础信息收集、储存工作。

  “经过三个多月的专项调研,新盈、博厚检察室按照院里的部署收集了大量关于渔船柴油补贴政策实施情况的信息、资料,并对这些信息、资料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研究,发现有较多渔船领取渔船柴油补贴的条件存在问题。”吴聿名说。

  随后,新盈、博厚检察室干警走访大量渔民。有渔民反映,临高义丰南海渔业有限公司没有从事渔业捕捞、养殖等经营活动,其名下琼临高90001至琼临高90025这25艘渔船有套牌申请渔船柴油补贴的嫌疑。

  吴聿名说,2013年10月,乡镇检察室将义丰公司申请渔船柴油补贴背后县海洋与渔业系统相关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线索移交自侦部门。办案人员多次召开反贪、反渎和乡镇检察室联席会议,对案件线索进行评估、研判,由反贪、反渎联合对义丰公司这25艘渔船领取柴油补贴款情况及背后职务犯罪问题开展调查。

  如此,一起巨额违规申领渔业补贴及背后职务犯罪逐渐浮出水面。

  内外勾结

  一群“贪鱼”协同骗取国家补贴

  临高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吴冠贤表示,根据渔船申请柴油补贴流程和办理“三证”情况,他们提取了义丰公司申请琼临高90001至琼临高90025渔船2007年度至2011年度,渔船柴油补贴的申报材料、办理“三证”存档资料以及5个年度拨付柴油补贴2282.5461万元的账目凭证。

  经查,这25艘渔船的《渔业船网工具指标》申请人为陈某智等25人,而非义丰公司;25艘渔船2007年度柴油补贴到义丰公司账后,均由该公司转付到陈某智等25人账户。

  “我院多方寻找到陈某智等24人(仅有一人无法联系)进行调查,发现这24人均未向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申请过《渔业船网工具指标》,且均反映他们并未领取过其中24艘渔船的柴油补贴,也没有相对应船号的渔船,但均曾将身份证借给陈贤德使用过。”吴冠贤说。

  调查发现,林某全等人渔船原为“三无”渔船,为了领取柴油补贴,在支付给义丰公司8万元至12万元不等的价款后,套用琼临高90001至琼临高90025渔船的船牌,并由义丰公司申请柴油补贴后分给林某全等套牌渔船的船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