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从海秀西路进入西站候车大厅没有一棵绿化树,顶着烈日去赶车,不知道有多少乘客在抱怨——海口搞双创,是否先让乘客不要冒着烈日去候车。然而,西站相关负责人回应种绿化树担心给拉客仔提供聚集地方。

  投诉 海口汽车西站变成“光头”

  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投诉称,在海口海秀西路的汽车西站和省际总站,一个重要交通枢纽站每天有近万名乘客从此分流四方,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站前广场却没有一点绿化率,甚至连到一棵绿化树都没有,一片光秃秃,彻底变成“光头强”,不知道这样的车站建设是如何通过规划审批和验收的。

  昨天上午,商报记者来西站现场看到,众多乘客正在焦急赶着去乘车,由于从海秀西路进入到候车大厅有一段距离,他们冒着烈日到站台后全身流汗。同时,站广场的左边正在新建设售票大厅,整个广场围起来施工。

  “海南天气又热,一个汽车站广场竟然没有一点绿化率,真人受不了。”正从海口赶回广西的乘客张先生说,从海秀西路进入到售票大厅,应该有蔗荫的地方。

  海口市民陈小姐说,即使没有蔗荫的地方也要有些绿化树吧。一个通过规划审批建设的车站,报批时总要有一定的绿化率。如今一个省际总站,竟然没有一棵绿化树,不知道当初是怎样通过规划审批和验收的。

  回应 种绿化树担心给拉客仔提供聚集地方

  面对乘客和记者的问题,海口汽车西站站长文琼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考虑种些绿化树,但是海口市分管领导提出一旦种绿化树后担心为拉客仔提供聚集的地方。文琼说,前几年西站门的广场还是有些绿化树,后来由于高峰期把一些班线搬到外面发班和当时那些绿化树生长不协调就把一些树砍掉。如今为了配合海口搞双创,他们企业投入近百万元新建售票大厅和站前广场改造:新建一层地上钢结构建筑物,首层平面建设售票厅、临时候车厅和卫生间。

  随着,文站长还给记者出示海口市规划部门审批方案,方案中提出绿地布置以乔木和草皮为主,乔木以棕榈科植物为主,绿地率为30%。“说好的绿化率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文站长表示,最近他也参加海口市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双创会议就西站绿化树种植提出不同意见,有市领导提出如果西站种上漂亮的绿化树后,就容易聚集更多的拉客仔,市里面反对西站太多绿化。尽管如此,下一步他们还是考虑种一些类似伞形的绿化树,但也不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