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乘坐公交车虽然可以解决携带零钱不便的困扰,但记者采访了多位读者发现,大家更看重的还是能否享受折扣价。

  秦女士是河北人,在海口上班已有好几个年头。当时海口推行公交卡时,她就办了一张,可以说是一位资深用户。

  对于海口公交卡普及率较低,秦女士与陆女士持有相同的观点:海口的公交卡最低可以享受的折扣价是9折,其余的卡则都是原价,而国内有些城市公交卡都达到了半价折扣优惠,且在种类上,有的城市还推出了“月卡”和“次卡”,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办理不同的卡,当然享受到的折扣优惠也不一样。

  秦女士认为,海口的公交卡无折扣优惠,充值点少,也没有网上充值,充值起来很不方便,而且还要收取一定的押金,现阶段也不能挂失,这些都是海口公交卡推广路上的障碍。

  一卡通总裁董洪森告诉记者,三亚市的公交卡可享受的折扣价是7折,北京市甚至达到了5折,而海口目前能享受到9折优惠的公交卡有5万张,剩下的20万张都是原价卡。

  “市民使用公交卡却无法享受到更多的实惠,这的确是现阶段海口公交卡推广的最大障碍。”董洪森说,早前发行的5万张9折公交卡,公司现在每年要补贴120万元左右,“如果没有政府财政补贴,依照公司现有的财力,是很难全面铺开折扣卡的”。

  董洪森的分析也得到了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公交处相关人士的认可。该人士指出,没有折扣价,是现阶段公交卡普及率比较低的最主要原因。

  破局

  扩大卡片使用功能部分线路推半价折扣

  在当下全面铺开折扣卡这条路很难走通的情况下,公交卡普及率如何才能跟得上线路覆盖率呢?

  董洪森指出,首先是扩大公交卡使用范围,增加持卡用户和刷卡率。除了刷卡乘坐公交车的基础功能,一卡通公交卡现在还增加了加油、购物、吃喝玩乐、生活服务消费、门禁及景区旅游等功能,而且还可享受优惠折扣。

  其次,在部分公交线路上推出折扣价活动,让市民真正获得实惠,提升市民的办卡和刷卡积极性。如每月推出一条半价公交、不定时的免费公交及充值赠礼活动等;此外,像今年9月份推出“刷卡半价乘车”的4路公交车,活动期间该线路公交车的刷卡量就提高了一倍以上。

  另外,针对公交卡收取押金及现阶段无法挂失的现状,除了加快推动居民实名卡的发行,解决因卡片遗失资金无法找回的问题外,一卡通方面已考虑将15元押金改为10元卡费的方式,以降低用户的损失风险。

  “今年以来发卡量已突破10万张,这从侧面反映出我们所做的一系列举措确实起到了作用。”董洪森说,他们会不断加大公交卡应用领域的拓展,将原本单一功能的公交卡打造为集商业、旅游、企业应用等更多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卡,吸引市民使用,从侧面推动海口公交卡的普及。

  目标

  10月底推在线充值明年底覆盖所有公交车

  针对公交卡现阶段充值不便的情况,董洪森告诉记者,一卡通加快了系统研发进度,10月底将先在宝岛通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在线充值功能,届时市民只需关注宝岛通官方微信(微信号:bdtgjk),在菜单里就能找到“在线充值”的入口,按照系统提示即可在自己手机上完成充值业务的办理。同时,NFC手机充值和手机支付等功能,已完成研发目前正在测试中,计划于今年年底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