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乘客总共80万

  每天刷卡人次不到8万

  海口公交卡卡在哪儿了?

  现状

  发卡量25万张

  公交乘客约80万

  每天刷卡量6至7万次

  缺点

  ●无折扣优惠

  ●充值点少

  ●有押金

  ●不能挂失

  自10月10日起至12月31日止,海口又有3条公交线路实行“刷卡半价乘车”。而自今年9月以来,海口共有10条公交线路实行“刷卡半价乘车”。

  此类折扣促销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办卡和刷卡用户,但总体而言,海口公交卡现阶段的普及率与使用率仍较低。据统计,海口市民有200多万人,公交乘客在80万左右,截至9月的公交卡发卡量达25万张,每天的刷卡量仅为6至7万多次。

  公交卡如何才能进一步提高普及率与使用率,助力海口“双创”及公交智能化建设?南国都市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文刘孙谋/图

  现状

  线路覆盖率超9成但持卡人数量仍较低

  10月9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从金盘乘坐一辆19路公交车前往明珠广场,一路上看到许多乘客上车,但相对投币乘车的乘客人数来说,刷卡的非常少。

  自2011年5月正式发行以来,海口公交卡目前在发卡量、使用率及线路覆盖率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记者从海南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一卡通”)了解到,目前一卡通公交卡刷卡机可支持公交车一票制和分段计费两种方式收费。

  海口84条公交线路和6条旅游公交线路中,已有83条线路安装了公交卡刷卡机,覆盖了92%的公交线路。目前仍未安装刷卡机的7条线路为35路、37路、45路、51路、67路、68路和207路。

  虽然一卡通公交卡刷卡机线路覆盖率超过9成,但持卡人数量仍比较低。记者从一卡通了解到,海口现有市民200多万,公交乘客在80万左右,截至9月系统发卡量已达25万张,而公交车每天的刷卡量则仅为6至7万次。

  “无论是发卡量与海口市民数量相比,还是刷卡乘车的数量与公交乘客总数相比,比例都只占到十分之一左右,可以说,公交卡现阶段的普及率与还用率还是比较低的。”一卡通总裁董洪森对记者如是说。

  困境

  无折扣优惠成市民拒绝购卡最主要原因

  截至9月,系统发卡量达25万张,其中今年以来的发卡量就占到了10多万,与前几年的发卡量可谓是各占“半壁江山”。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海口公交卡不仅整体普及率较低,且推广进程也相对缓慢。是什么成为公交卡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呢?

  陆女士在金盘上班,家住坡博市场附近,虽然平日里都是自己开车,但陆女士说自己还是喜欢坐公交车出行。“坐公交车方便,哪怕是遇到上下班高峰期,也不用为堵车烦恼。”陆女士说,从她上班的地方回家,有15路公交车可以坐,她很早就考虑要办一张公交卡,可因为刷卡乘车没有折扣价,自己到现在都没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