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留下的树桩现场留下的树桩

  红木市场,降香黄檀(又名黄花梨木)和紫檀木最为名贵,素有一寸黄花梨一寸金的说法,目前国内已成材的降香黄檀几近绝迹。10日凌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棵树龄达51年、价值上百万的降香黄檀被盗伐,还有一棵更大的降香黄檀受伤严重,能否救活是未知数。警方已介入调查。

  “植物黄金”一棵被盗一棵受伤

  记者了解,在西双版纳植物园的百香园内,种植着降香黄檀、檀香和云南沉香等3大名贵香料植物。种植于该园区的6棵降香黄檀中,最大的3棵是1964年由海南引种于此的,也是目前国内第一批引种后人工栽培的降香黄檀。

  据百香园负责人杨婷婷介绍,10月9日晚上开始至10日早上,大雨一直下个不停。10日上午7时,植物园安全保卫组的两名员工巡逻到百香园时,发现树林中有藏匿的树枝,走近一看,发现3棵最大的降香黄檀中的一棵,在距离地面约40厘米高的部位,分成两杈中的一杈,已经被人锯断,并将主干运走了。

  杨婷婷接到电话赶到现场时,才发现除被盗走的一棵外,还有一棵更大的降香黄檀主干上,相距40厘米的上下两端,还留下了分别被锯子锯入1/3和1/4深的两道锯痕。经安全保卫组主管岩总带人前来勘查后,发现不仅降香黄檀被盗,摆放在附近的一辆推车也不见踪影。泥泞的地上留有两道深深的车轮印,岩总带领保安人员沿着车轮印一路经过百花园往西,追踪至环绕植物园的罗梭江边时,发现林中还有拖运木料留下的痕迹,随后又在江对岸城子寨旁边停放的两条小船上,发现了蹭下来的降香黄檀树皮和树叶。

  名贵招贼为珍贵木材基地敲警钟

  “三面环水的植物园平时只有通过3座桥才能够出入,这3座桥头都有保安人员昼夜值班,想要从桥上偷运木料绝无可能。”岩总称,平时植物园的保安人员每天都要巡逻至凌晨两点,有可能盗贼就是利用凌晨两点以后的时间,在大雨的掩护下,将这棵降香黄檀锯倒,然后通过罗梭江用小船偷运出去,“作案人员对植物园的环境应该比较熟悉。”

  据当年引种这批降香黄檀的周寿青教授介绍,目前红木市场上的降香黄檀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每吨的价格高达300万元,也就是说每公斤价值3000元。被盗走的那一棵主干树围113厘米,截面直径为24厘米,芯材价值极高,估价应该在百万元以上。而被锯了两道锯痕的那一棵降香黄檀,主干树围达147厘米,价值更高。如今遭受重创后,能否抢救回来还是个未知数,一旦死亡,损失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