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 日上午,天涯海角游览区在景区大门口进行反暴、消防、疏散、医疗应急救援演练。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兴武、副总理陈吾孔和安全保卫部经理高青亮分别担任这次演练的总指挥、副总指挥和现场处置总指挥,协助单位有天涯边防派出所,市消防局,120救护中心。天涯区政府相关部门、市安监局、市消防局、市国资委、市旅游委、市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天涯区天涯边防派出所、天涯派出所等单位相关领导莅临指导。

演练现场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围绕景区发生暴恐事件,如何响应预案,疏散游客,制止暴恐分子,取得成效;游客受伤,演练如何救护治疗;发生火灾,演练如何救援、灭火。演练分为遭遇暴恐袭击、情况通报、现场处置、“110”和“120”、“119”增援、反暴消防联合突击、排查安抚、总结7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遭遇暴恐袭击 

  2015年10月16日上午9时10分,4名暴恐分子在天涯海角游览区大门口,手执砍刀,对在场的游客进行乱砍。

  第二阶段—暴恐袭击情况通报 

  门口值勤的保安员发现暴恐袭击情况,当即做出反应,持盾牌、警棍冲到歹徒和受伤游客之间,隐护伤者和其他游客逃避、疏散,并向反暴现场应急处置总指挥报告。反暴总指挥接到报告后,下达响应应急救援预案的指令,景区武装巡逻的边防派出所班干警向其所长报告。

  第三阶段——反暴出击

  应急救援队伍立即对暴徒进行围捕,3名暴徒当场落网,但有1名暴徒逃到景区游客中心躲藏。在围捕暴恐分子的同时,分别指挥售票、内导窗口、景区大门口、游客中心及周边的的游客及工作人员向景区内安全区域进行疏散。医疗救援小组赶到现场,在反暴队伍围捕暴徒的同时,对受伤人员进行抢救。

  第四阶段——警力和“120”增援

  110、120车到达现场增援。公安人员加入景区反暴队伍对游客中心包围,救护小组配合120医务人员将伤者抬上120车。

  第五阶段——反暴消防联合突击

  躲藏在游客中心的暴徒从身上拿出汽油瓶,将汽油洒在房子里,点火烧房,浓烟突起。景区反暴队、消防队员突击,完成对游客中心的暴徒抓捕及灭火的应急处置。

  第六阶段——清点人数及安抚工作

  排查消防隐患及清点人数,公司领导对在暴恐袭击中受伤游客家属表示慰问。

  第七阶段——总结

  集合队伍,高指挥对演习进行总结,向公司领导报告处置情况。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兴武同志进行总结讲话。

  黄董事长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生产安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检验我景区反暴、消防、疏散、医疗等应急工作的实际水平,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机制,有针对性地作好安全生产应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演练中,全体参演人员,精神饱满,恪尽职守,不畏艰险,纪律严明,动作规范,各单位通力合作,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充分展现了我天涯海角人的精神风貌。

  为了演练顺利进行,公司演练领导小组,组织市安监局、天涯边防派出所和景区安全保卫相关人员针对演练的方案、脚本模拟实际情况进行了多次磨合、修改,使演练更具有实效性、科学性。

  此次应急演练30分钟。在演练中,反暴演练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科学判断,果断决策,组织有序,演练按照分段作业,分组操作,整体配合的步骤进行。各小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达到预期效果;参演人员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假情真练,贴近实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景区应急队伍顽强的作风和强大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