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玉沙路设置的道路隔离护栏。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摄海口玉沙路设置的道路隔离护栏。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摄

  南国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田春宇)近来,海口多条次干道的道路中间双黄实线被道路隔离护栏替代,引起司机们的关注,热议护栏设置的利弊,提出部分道路的护栏设置不够科学,并提出针对性完善建议。

  单行道设护栏易误导行车

  琼州大道那梅立交桥旁琼州大道和凤翔东路交汇处,一条增设的护栏引发司机的热议,这条护栏设在琼州大道路口,放置在道路中间,将道路平均分隔成两部分,总长约300米,护栏中间设计的开口与那梅立交桥下方的桥洞相对,有机动车和电动车在经过那梅立交桥下方的通道时直接右转,沿着道路逆向行驶。

  采访中,有司机介绍,该路段一直都是单行道,增设的护栏使得部分不熟悉路况的司机以为这条道路是双向行驶的。“每次走到这都是迷迷糊糊的,不知道这条护栏的作用。”司机刘先生建议,如护栏设置目的是机非分离,那应该通过设置提醒牌或者缩窄非机动车道等方式引导。

  200米竟有3开口行车增堵

  刘女士上下班开车都要经过金盘路,自从金盘路施工改造加装中间隔离护栏后,感觉行车较以往更堵了。“高峰时间掉头速度慢了,很容易影响道路其他车辆行车。”刘女士说。

  15日17时30分许,记者前往金盘路看到,金盘路的非机动车道还在施工改造,机动车道上的车流量不大,但行车速度却提不起来。而在联通公司附近前不到两百米的护栏,竟有3个开口,主路车辆掉头,支路车辆开出,经常相互影响。另外,金星路与金盘路交叉口位置掉头的车辆一多,其他的车辆通行也受影响。

  “电动车和行人横穿马路干扰汽车行车的问题改善了,但金盘路车流量大的时候行车还是不够畅通,估计是护栏开口过多的原因。”有市民分析建议,压缩绿化带,拓宽路口掉头位置的空间,提高车辆掉头的速度,减少对直行车流的影响。

  出行太绕有人私自移护栏

  多位司机给次干道增设护栏点赞,他们认为道路资源有限的次干道受电动车和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影响,交通不畅,高峰期易堵车,安装护栏以后,引导市民规范行车。

  虽然不少司机反映道路护栏让行车减少了安全隐患,但部分电动车和行人甚至沿途商铺却觉得非常不便,有时还私自移开护栏给自己行方便。记者走访了朱云路、高登街等多条路段发现,护栏被移的情况非常普遍,多数为一节被挪开,成为开口,方便电动车和行人横穿马路。

  “多数市民认为出行太绕,才会出现护栏被人私自挪开成开口的情况,这说明护栏设置确实存在不够科学的地方,交警应该现场考察再优化完善设置。”市民张女士认为,护栏设置前后相关部门应充分现场走访考察。“像南大桥下,前一段时间一天早上突然安装了护栏,造成交通不畅之后,护栏又被拆除了,这反映出护栏设立前应该有更加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