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现场(通讯员 吴彭保 陈创淼 供图)拆违现场(通讯员 吴彭保 陈创淼 供图)

  南海网海口10月16日消息(南海网 记者 姜飞 通讯员 吴彭保 陈创淼)10月16日,海口市秀英区组织城管、联防、石山镇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对石山镇墟、北铺墟46宗地基、4宗框架违建进行集中拆除行动,当天拆违面积14691平米,有效遏了制违建蔓延的势头。据了解,秀英区已启动石山镇农村居民建房报建试点,村民可以通过正规合法渠道规划报建,满足合理住房需求。

  16日,南海网记者在海口石山镇墟上看到,大部分违建刚打地基,有的才建成一层框架,而在北铺墟村庄外的条道路两边,原来的空地上是一个紧挨一个的地基,有的刚开挖,有的做好基础竖起钢筋,还有的只用砖头砌成围墙分隔。在北铺墟一栋已建成一层房屋的大门外墙上,记者还看到城管执法部门10月13日向户主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0月15日下达了案件初查通知书,显然户业的违建行为受到了城管部门的制止,但业主置若罔闻继续抢建。

  据石山镇副镇长李华亮介绍,为有效遏止该镇近期出现的抢建违建歪风,镇里和城管执法部门先后通过公告、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等方式向村民进行宣传教育,但一些村民仍抱侥幸心理继续新建抢建,此次的拆违行动有效打击了顶风违法抢建的现象。

  秀英区城管局局长戴洪泽表示,对正在抢建的或已建成的,城管执法部门现正在依法走程序,将对外来人口和村庄范围之外的抢建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据秀英区委书记张霁介绍,该区已经启动石山镇农村居民建房报建试点,村民可以通过正规合法渠道规划报建,满足合理住房需求。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顶风抢建违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大对当地村民的宣传教育和巡查力度,按照该区处置违建48小时机制,把新建抢建的违法建设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推动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同时,该区还将对当地一些参与违建的党员、干部进行调查,对带头参与违建的启动问责,并依照法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