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医院试点“取消药品加成”

  患者:现在开一点药就治好了

  南国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王洪旭)“现在开一点药就治好了,效果好,这是近期就诊的感受。”13日下午,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一位孩子家长说,他经常带孩子到该医院看病,很少去注意挂号费是不是涨了,医药费是不是降了,但他感受到医生的服务态度好,开的药少治疗效果却很好。

  患者这一就诊感受的变化,主要缘于一项“取消药品加成”的改革。从去年12月10日起,为破除“以药养医”,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开始试点“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工作。改革至今已半年有余,虽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患者受益明显,因为患者所买药品取消加成,医院直接让利,缓解了群众药费负担。据统计,今年1-7月,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药品总收入3399.52万元,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后减少的药品收入3399.52*15%(按加价的15%估算)=509.93万元,这减少的药品收入就直接让利给了老百姓。

  “我带孙女来看病,一般开2-3天的药,回去吃了就好了。”海口市民谭先生说,他两个孙女都在该医院出生,平时有什么病也在该院治疗,诊查费高一点无所谓,只要医生服务态度好技术高,诊断对了,用药对,效果好,作为患者就放心了。

  据统计,实施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后,该医院的药品占比由去年的28.22%下降到24.42%,降低了3.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