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主任冯鸿浩说,由于农贸市场建设滞后,造成市场容量不够,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影响了秩序,而且从媒体曝光的情况中可以看出执法人员存在执法不严的情况。由于执法时间差的情况存在,下一步将按照双创标准,探索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对重点区域进行执法,坚决整治违规经营的马路市场。同时将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体,通过引导、堵疏结合的方式,把低收入群体进行很好地安置,规划区域、时间、管理标准等,让低收入群体有序经营。

  “媒体曝光的农贸市场中有着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对市场内的管理用麦克风、大喇叭来喊,却对市场外管理不到位。”海口市商务局局长符明全说,农贸市场整治已经开展了两个多月,总结了经验,目前正在探索“摊位三包”制度。从下周开始,将用一周时间,对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

  现场市民代表、特约评论员说,相关部门要把任务分解到人、分解到周、分解到日,严格按照规范完成,对推诿扯皮等人员要进行问责。同时在执法过程中要注意执法方式,做到礼貌执法、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