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海口市开展“双创”工作,大力整治市容市貌,加强打击占道经营,然而却出现了电动车水果摊。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海口市海垦路农贸市场附近,看到了电动车水果摊,原本一些在路边摆摊卖水果的商贩,现在改用电动车骑着水果四处卖。商贩们告诉商报记者,这样做是为了躲避城管“赶街”。不少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在打击占道经营的同时,给这些流动商贩提供正规的水果销售摊位进行合法经营。

  商贩 骑车找顾客,城管一来就跑

  昨日,记者在海垦路看到,时不时就有一辆载着水果的电动车从眼前驶过,电动车的坐垫上绑着木板槽,槽里放着不少水果。

  “我之前是卖水果的,没有固定摊位,都是在路上临时摆摊,占道经营。现在海口开展‘双创’,要是在马路上卖东西,一旦城管过来,来不及逃跑,东西都会被没收,占道经营是行不通了。我也想过从事别的工作,想来想去也不知道做什么,也很难找到其他工作。如果回家务农,收入太少,没有办法,只好把水果放在电动车上走街串巷叫卖。”一位电动车水果摊商贩说,他之前就在海垦路一带水果,如今海口开展“双创”,城市整治很严厉,被赶得没办法了,看到别人这样卖水果,他也跟着效仿,看到城管就立即骑电动车离开。

  另一位电动车水果摊商贩告诉记者,电动车水果摊的机动性很强,他一般会把车停到电动车停放处,有人买他就卖,如果城管过来就跑,车就停着电动车停放处,反正也不算乱停放车辆,也没有占道经营,不过一般都是骑车载着水果四处游荡,就像电动车载客那样,遇见想买水果的人就停下来出售。

  “如果有一个正规的摊位,没有人愿意在马路上卖东西,更不会骑车载着水果到处找顾客。”电动车水果商贩们说。

  市民 安排固定摊位经营才是正道

  “以前在街头常常会看见一个人开着一辆小车,停在一个地方,把衣服摆在车上卖;还有人推着西瓜等在街头找顾客,自从海口开展‘双创’后,开车临街兜售的情况没有了,却出现了电动车水果摊、推车早餐摊,我觉得有关部门对这个事情不能一味地打击,应该从源头上解决。”在电动车摆水果摊买火龙果的市民符先生说。

  符先生认为,这些电动车水果摊商贩的做法是在钻政府部门的空子,如果条件可以,希望有关部门给那些曾经占道的经营者安排固定的摊位经营,别四处奔波找顾客,这样城市会变得更乱,流动性大了,食品安全也没有保障,吃出问题了也没办法维权,一味地打击占道经营也不是上策,毕竟人要吃饭,子女需要养活,海口开展“双创”是好事,整治城市环境不能停,民生问题也不能忽略。

  市民赵先生说,电动车水果摊贩也挺不容易的,希望他们经营的过程中注意行车安全,也希望政府为他们提供正规的水果销售摊位,如果政府提供了正规摊位,电动车水果摊还出现,那就必须好好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