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陈志荣曾进京短暂挂职(相继任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区长助理,国家外经贸部外资司副司长)。

  2012年7月,陈志荣升任海南副省长,由省级人大常委会一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晋升副省长,成为省部级官员,这样的人事调任方式也被媒体解读为“罕见”。

  而陈志荣成为副省长后仅4个月,2012年11月,就在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三年后,2015年4月,陈志荣又进入海南省委常委班子,一个月后,出任政法委书记。

   刘晓凯:十八届中央委员中的第11位60后

  新晋的三位中央委员中,现任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刘晓凯是唯一的60后官员。

  生于1962年3月的刘晓凯是贵州台江人,苗族,他也是贵州土生土长的干部。1978年10月,还未满17周岁的刘晓凯就已是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焊接专业的大学生。

  1983年9月,刘晓凯参加工作,作为高材生,他起步于贵州锅炉厂设计室技术员,此后也当上了汽包车间副主任、厂办副主任、厂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厂团委书记。在此期间,1985年4月,刘晓凯入党。

  1987年6月,刘晓凯进入贵州省黔东南州经委工作,就此步入仕途。1992年12月开始,刘晓凯在贵州省剑河县当了3年县委书记,1996年短暂出任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后又调入地方工作,相继任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毕节地委书记等。2008年1月,46岁的刘晓凯升任贵州副省长,跻身省部级官员序列,2012年进入贵州省委常委班子,当年出任省委统战部部长。

  刘晓凯是十七届、十八届连续两届中央候补委员,今次递补成为中央委员后,刘晓凯成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中第11位60后官员。

  包括已经落马但尚未公布处理结果的苏树林,十八大后选出的中央委员中有9名60后,其中,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都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其余7人分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黑龙江省长陆昊,河北省长张庆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

  去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递补成为中央委员,成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中第10位60后。此次递补后,刘晓凯将成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中第11位60后。

  金振吉:曾是中学教师 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

  新任十八届中央委员金振吉是朝鲜族,现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与上述两位新任中央委员一样,金振吉也是长期在老家任职的本土官员。

  金振吉是吉林延吉人,1959年2月出生,1979年8月参加工作,最初他是延边汪清县的一名中学教师,此后他成为共青团延边州委宣传部的一名干事,从此进入仕途。

  金振吉曾长期在吉林的共青团系统任职,并有过在共青团中央挂职的经历。1995年,36岁的金振吉任职正厅级的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两年后,他转入党政系统,先后任延吉市委书记,延边州州长。

  2007年,48岁的金振吉升任吉林省副省长,进入省部级官员序列,2011年,金振吉进入吉林省委常委班子,任政法委书记。

  在目前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中,金振吉并非唯一的朝鲜族中央委员。同为十八届中央委员,现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也是朝鲜族人。比较巧合的是,全哲洙与金振吉的仕途之路颇为相似,两人都曾长期在共青团系统任职,都当过延边州州长以及吉林副省长。

  小资料:中央委员中的少数民族知多少?

  今次新递补3人之后,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共有13位少数民族委员。

  这13位中央委员来自9个民族,分别是蒙古族、壮族、回族、藏族、满族、维吾尔族、朝鲜族、苗族、黎族。其中蒙古族中央委员最多,有3位。

  除了上述3位新人,按照姓氏笔画,其余10人分别是:马飚(壮族),王正伟(回族),巴音朝鲁(蒙古族),巴特尔(蒙古族),白玛赤林(藏族),白春礼(满族),全哲洙(朝鲜族),杨晶(蒙古族),陈求发(苗族),努尔·白克力(维吾尔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