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和婴童产品会涨价吗?

  “全面二孩”对奶粉、婴童产品的影响如何?奶粉会不会涨价,奶粉企业有没有开始做相关应对措施?

  记者走访了海口多家婴幼儿奶粉连锁店,销售人员表示,即使出现生育高峰也可能在一两年以后,到时什么情况还不好说。

  海口市坡博路健瑞儿婴童店的销售人员说,目前奶粉不会涨价,近段时间也不会涨,对于下一步计划需要咨询公司总部。

  海南国健集团品牌负责人王玉凤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对奶粉行业和婴童产品都是利好,随着需求的增加,市场空间会更大,对妇婴、婴童行业是促进和刺激。对于今后奶粉是否会涨价的问题,王玉凤表示,随着“全面二孩”的到来,孕妇、婴儿等主要食品、用品、玩具等都将会有更多消费者,产品质量必须保障,在稳定发展的同时,后期会将给消费者更多实惠。

  人口政策演变

  1949-1953年鼓励生育促人口增长。

  1954-1959年从鼓励生育到节制生育。

  1960-1969年提出计划生育号召,实行宽松控制政策。

  1970-1980年明确控制人口增长,推行“晚,稀,少”政策。

  1980-1984年进一步严格生育调节,提倡独生子女政策。

  1980年,《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指出:为实现20世纪末人口不超过20亿的目标,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1984-2013年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1984年,中央要求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政策。1991年,《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决定》提出将2000年末总人口控制在13亿内。200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发布。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颁布。

  2013年至今“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政策,应对老龄化。2013年12月,《关于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意见》颁发,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