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抢车辆撞毁严重。南海网记者 姜飞 翻拍被抢车辆撞毁严重。南海网记者 姜飞 翻拍

  【核心提示】日前,海南省东方市发生了一起离奇抢劫案:市民张晓(化名)将车停到路边买夜宵时,考虑到妻子和6岁的女儿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便没有关上车窗和反锁车门,也没有拨下车钥匙;正是这一时大意,之后发生的事令其深感后怕:数分钟后,待其买了夜宵走到停车位时他惊出一身冷汗,刚刚停在路边的车和不会开车的妻子、爱女不见了;接到报警后,东方、昌江两地警方迅速介入连夜展开营救,进行专案攻坚。

  男子停车买夜宵回来发现车与妻女消失

  10月15日晚10时许,海南省东方市东方大道二环北路大广坝生活区门前,当地市民张晓将一辆车牌号为琼APM×××的本田思域车停在路边,到附近摊位上买夜宵。因副驾驶座位上坐着妻子和6岁的女儿,张晓没有关闭车窗和反锁车门,且连车钥匙也没有拨下。 数分钟后,张晓买完夜宵回到刚刚的停车位置时,眼前一幕令其大吃一惊:明明停在路边的小汽车不见了踪影,和车辆一起消失的还有不会开车的妻子及爱女。张晓下车购买夜宵的数分钟内发生了什么事?他的车和妻女去了哪里呢?

  两地警方连夜办案设卡拦截可疑车辆

  发现自己的小汽车和妻女莫名消失,张晓立即拨打了110向东方警方报案,同时,张先生还拨打妻弟邱先生电话向其说明情况,让妻弟开车到路边守候,看能不能发现自己的车辆。

  10月30日,南海网记者从东方市公安局了解到,10月15日22时许,报警后,东方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进行专案攻坚,尽快破案,确保车上母女平安。

  接到指令后,东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成专案组,连夜召开案情研判会开展侦破工作。经调取案发现场及沿途视频监控,东方警方发现,张晓将车牌为琼APM×××的本田思域车,停放到东方大道二环北路大广坝生活区门前刚刚离开,一名路过的陌生男子迅速上车,启动插有钥匙的车辆,载着受害人妻女驶离现场,并沿着东方大田镇至昌江县方向一带逃离。 东方警方第一时间向昌江警方通报了案情,请求协助设卡拦截可疑车辆。

  受害人亲属发现被抢车辆后一路跟随

  就在警方对嫌疑人展开抓捕的同时,张晓的妻弟邱先生接到姐夫电话后不敢半点怠慢,开车到东方市至大田镇零公里道边观察过往车辆。果然,邱先生在车流中发现了姐夫被抢的车辆,并一路尾随追踪向昌江方向行驶。

  抢车男子通过后视镜发现有一辆汽车一直紧随其后,转头问张晓的妻子邱女士认不认识后面车辆,并威胁邱女士通知后面车辆不要再追随,到前面就会将母女二人放下。邱女士此时发现,后面车辆是自己的弟弟,为避免激怒抢车男子,邱女士给弟弟打电话,让他不要再追。就这样,邱先生眼睁睁看着抢车男子载着姐姐和外甥女继续向前行驶。 据东方警方相关人士介绍,经事后审讯得知,抢车男子符某是东方市三家镇人。符某抢车后发动汽车准备走时,张晓的妻子邱女士发现开车的不是老公,一边质问对方是谁,一边与对方撕扯,两人在车内扯斗过程中,邱女士将汽车手刹拉起了一部分,并在符某右肩处咬了一口。

  正是邱女士这么一咬,驾车刚刚驶出市区穿过高速公路的符某,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于是对邱女士说自己喝了酒,不是为了抢车,只是为了借车一用;期间,还慌称张晓因赌博欠下他10万元钱高利贷,要求邱女士次日与其联系,送钱取车,并把自己手机号留给了邱女士。事后据警方确认,符某留下的电话号码是真的,但10万元欠款并无此事。

  抢车男中途放下母女索要钱财“加油”

  当晚,东方警方经对沿途相关情报进行梳理发现,犯罪嫌疑人在东方去昌江的马龙村路段放下受害人的妻女。

  “犯罪嫌疑人符某本打算将母女二人放在一处没有灯光的地方,但邱女士提出路边没有灯光不安全,符某最终将母女二人放在了马龙村路段的路灯下。”据办案民警介绍,符某放母女下车前,还向邱女士索要了290多元钱“加水”。证实车上母女平安后,办案民警悬着的心稍稍得到了一丝宽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