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全面放开二孩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生养一个孩子不是一件小事,因为“生几个孩子”的问题导致夫妻失和的事,早有先例。去年,海口一对夫妻就因此闹上了法庭。主人公王莉、袁楷已结婚14年,两人婚后生了个女儿,袁楷一直流露出想再生一个男孩的意愿,于是在女儿12岁后提出让妻子王莉辞职再生一个孩子,但遭到了拒绝。没想到,袁楷开始早出晚归,王莉还在丈夫的手机里发现了他与陌生女子搂抱的亲密照,随后,她接到了丈夫起诉离婚的法院传票。记者 李美香

  结婚14年,男子突然起诉离婚,为什么?

  王莉、袁楷是海口一对70后夫妻。王莉介绍,她和袁楷是同一家单位同一个科室的同事,适龄的两个人朝夕相对,再加上袁楷猛烈的爱情攻势,两人擦出了火花。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王莉更发现两人有很多共同之处,也有聊不完的话题,于是两人携手迈入了婚姻的殿堂。1999年12月,王莉和袁楷登记结婚,并在2年后生下女儿晓晓。

  2013年6月以前,王莉觉得这段婚姻是圆满的:婚后14年多,两人感情融洽,极少出现矛盾,虽与婆婆同住,但婆媳相处很融洽,而且两人的事业发展顺风顺水,经济条件还不错。

  但2014年1月9日,王莉却被通知前往龙华区人民法院领取传票。原来2013年12月,袁楷已向法院起诉离婚。袁楷称,他与王莉婚后初期夫妻感情尚可,但后来由于性格、志趣及生活习性方面的差异,导致夫妻间产生矛盾,感情失和,现已发展至互不来往、互不履行夫妻义务的地步,夫妻感情已完全破裂,请求法院判令两人离婚,女儿由男方抚养,女方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直至孩子年满18周岁。

  原因:他想再要一个儿子,妻子却不愿生

  2013年下半年到底发生了什么?竟然将结婚14年的夫妻推向法庭?

  王莉介绍,自从生了女儿后,袁楷一直流露出想要再生一个男孩的想法,但此前这并未影响双方的感情。2013年初前后,袁楷提出让她辞职再生养一个孩子,遭到拒绝后,袁楷渐渐冷落她,先是时常早出晚归,到2013年6月后,每天基本晚上12时以后才回家,也不履行夫妻之间的义务。

  “他以冷暴力的方式胁迫我就范,就是想达到再生一小孩的目的。”王莉说,2013年6月的一天,当时是凌晨2时,袁楷的电话突然响了,接通后他又神色慌张地挂断了。王莉觉得奇怪,就回拨了电话,发现接电话的是一个陌生女子。此外,2013年6月前后,女儿晓晓用袁楷的手机玩游戏,无意中发现手机里有一张袁楷与陌生女子搂抱的亲密照。

  正是丈夫这些出轨的迹象,让王莉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袁楷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请后,就到外面租房装修,2014年1月便搬了出去。“2014年1月22日,我问袁楷为什么在外面租房子,他说,就是不想和我在一起了。”王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