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特约评论员:仗剑天涯

  “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读过古典小说的人都懂的,书中出现这样字样的时候,不干好事的人就要出场了。当今夜半出来趁黑杀人放火的刑事案犯少了,但深更半夜还不安分的,总是让人怀疑非奸即盗,值得怀疑。

  据南海网报道:一家明明已在门口写着“停厂”的工厂内,为何半夜还机器轰鸣,烟囱里不断冒出浓浓黑烟?10月24日晚, 海口市环境监察局执法人员突击上门检查发现,这家工厂为海口秀英永明洗涤服务中心,员工正在紧张作业,操作时所产生的废水及燃烧木材所产生的烟尘,都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靠近之后马上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这家洗涤厂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已第3次被关停,依然不停手。

  读了该新闻,惯于寻找亮点的人们就会觉得,海口的环保监察已经开始发威,使得一些污染企业都不得不转入地下,夜半风高才敢排污了。这说明只要保持高压态势,让其夜半三更都没法开工,这样的工厂还能存在下去么?毕竟,发展才是硬道理,再小的也是生产力,污染是学费,给他们时间才会慢慢长大的。企业做大了,污染也就结束了。

  同一则新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这家洗涤厂前两次累计50万元罚款都移交给法院强制执行,可这家洗涤厂不仅没交罚款,反而还在偷偷开工作业。早在几个月前环保监察就已对该厂下达整改要求,但该工厂的负责人一直置之不理。如此环保监察,不就是没牙的老虎?老虎不长牙,老鼠都不怕,多一次夜半抓住不就累计算着第4次罢了。

  这类小企业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治理污染的。要不,怎么会“洗涤用的漂白剂直接裸露在外,地面满地污水,作业所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但这些小企业却就一直存在下来,他们已经习惯了短平快地赚钱,赚一把就走人。别小看这些小厂的能量,没两把刷子,他们拿不到营业执照,也摆不平法院执行的罚款的,只是他们把精力用错了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