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上午,位于海口秀英区荣山附近连接东西环铁路的转体桥上,工人们正在进行铺轨前的准备工作。本报记者古月摄  11月4日上午,位于海口秀英区荣山附近连接东西环铁路的转体桥上,工人们正在进行铺轨前的准备工作。本报记者古月摄

  海南日报海口11月4日讯(记者侯小健见习记者丁平通讯员叶坚)一部部满载碎石的装载车来往穿梭,一车车道碴平铺于铁路路基上……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外环今起铺设道碴,为铺轨作准备。“预计两天铺完道碴,6日起将转入铺轨,争取本月上旬铺完,之后将转入联调联试。”中铁21局新建西环铁路2标项目经理部总工池平平说。

  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外环铺轨完成后,东西环将顺利“牵手”。

  位于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的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外环高架桥拔地而起,跨越东、西环高铁,形成内环、外环两大环线,蔚为壮观。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外联络线计划铺设道碴6000方。这些道碴均是从几十公里外的澄迈运来,装载车跑一趟得花4个小时。

  “因条件限制,只能采取人工铺轨。先铺道碴、上枕木、铆固,后铺轨。”池平平说。据了解,为加快铺轨进度,目前,中铁21局已组织两支铺轨队,人员共计300人左右。

  现场施工负责人透露,每根钢轨长100米,铺轨完后将钢轨焊接成无缝钢轨。

  池平平介绍说,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是连接东西环的控制性工程,联络线总长度4.33公里,由内环(长1.6公里)和外环(长2.7公里)组成,一条为上行线,另一条为下行线。内环10月下旬铺轨,11月2日完工。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台大型机械正在内环线铺面碴、捣固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