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污染系列评论之三:海口规划滞后的欠账怎么还?

  南海网特约评论员:矢弓

  规划不添乱,海口好一半,这话民间说得有些偏激,但却也有些道理。比如交通不畅问题,国贸的菜市场问题,还有西海岸的污染问题,追根溯源,无一不与规划有关。

  南海网推出系列海口西海岸污染困局求解系列调查,抽丝剥茧,渐渐接触到了症结的根源:“由于当初规划缺少远见,没有预想到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海口城市建设步伐会如此之大。而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规划部门又将工业园区周边土地,规划成建设用地开发高档住宅,导致小区楼盘建成在后,业主生活需求与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排污需求存在巨大矛盾。”

  规划要有超前性。前不久,海口出台地铁远景规划,着实让人们眼睛一亮。地铁距我们现在还很遥远,但再遥远也得有规划。如果我们没有将城市的地下留足发展余地,等到若干年后,海口地铁就只能在地下见缝插针了。西海岸的港澳开发区和狮子岭工业区几乎同步开始的,如今的两粒棋子,就很容易看出布局的高下区别了吧?

  规划要有科学性。乡下盖房子,泥瓦匠还需要用树枝在地上划个示意图;现代化的城市建设,更来不得随心所欲。工业区有污染,需要布局在下风口;生活区有污水,需要集中布局排污管;养殖区不能靠近水源地,商业区不能太集中,这些原则是人们吃了多少亏才积累起来的教训。如果谁非要再摸着石头过河,那不是装傻就是真傻?

  规划要有权威性。规划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虚假应付和权力干预。有民谣说:“规划规划,专家画画,墙上挂挂,最后管用还是领导的一句话。”于是,很多开发商都以认识领导为荣,领导也不把规划当回事。于是很多时候,海口的规划就成了橡皮泥。当城市发展遇到瓶颈,我们认识到了规划的错误,可还能回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