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全面放开二孩后可能出现的女教师集中回家生孩子导致教师短缺的问题,海口各小学目前给出的解决办法就是聘请代课教师或返聘退休教师来克服困难,这对学校而言,实属无奈之举。“代课老师的流动性大,一般停留的时间也不长,对学生的了解不深,有的参与教师培训也不够积极和投入。相比之下,有编制的教师就稳定得多,他们看重每一次教师培训,把它当做终身从教的重要积淀,对教师成长、学生培养更加有利。”一所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对于聘请代课老师,不光学校有顾虑,家长也有想法,“一些学生家长不喜欢代课老师上课,觉得孩子要适应新的老师,学习会受到影响。”

  建议 放宽教师配置比例,在校际间合理调配教师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目前小学一个班配备2.5个教师。

  海口某小学负责人坦言,这个配置是以前定的,目前来说显得有些“紧张”,“我个人建议,是不是可以相应放宽教师配置比例?”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考虑到放宽教师配置比例的困难比较大,在目前的制度下,可以尝试从正在试行中的教师区域流动机制中想办法,在区域内的校际间合理调配教师,解决可能出现的教师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