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市民发微信向市长“告状” 》

  建房业主还是没露面

  琼山城管下达强拆决定书

  南国都市报11月5日讯(记者胡诚勇)海口康馨花园德馨阁楼顶加盖,举报了数月还在“长”,小区业主无奈发微信向市长“告状”。此事经南国都市报独家报道之后,引起了有关部门和市民的关注。见报当天,辖区琼山城管对楼顶加盖违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强制拆除。

  11月5日中午,琼山城管执法人员来到康馨花园德馨阁楼顶加盖现场,由于现场还是找不到建房业主,执法人员最终在辖区街道办有关人员的见证下,将一纸决定依法强制拆除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张贴在了建房业主的房门上。

  “建房业主有15天的复议时间,如果期限内,他未提出复议,我们将依法进行强制拆除。”琼山区城管局国土规划监察大队大队长林仕锋表示。

  针对楼顶加盖一事,记者也联系上了康馨花园物业管理处主任许先生。他告诉记者,德馨阁单元楼顶加盖部分是顶楼的3位业主陆续建起来的,物业之前也曾提醒他们不要加盖,但这3名业主坚持要做,对此物业也没有办法。

  记者还试图通过许先生联系上建房业主,但许先生以未经业主本人同意为由,拒绝提供建房业主的联系方式。

  不要让“有事找市长”成为群众维权常态

  来源:南海网 作者:肖时平

  海口琼山区振兴路上的康馨花园小区德馨阁单元楼顶加盖违建,几个月前,小区业主们就已向有关部门投诉,辖区琼山城管也早已介入,可如今这楼顶的违建居然比之前还要多,有的甚至盖好了。对此,琼山城管称:由于小区开发商和物业不配合等原因,迟迟找不到建房业主,他们之前都在走执法程序,近日将下达依法强拆的行政处罚决定书。(11月5日南海网)

  从前半年就开始违建,一直举报,但是执法部门并没有进行相关措施和处理,导致顶层一直还在施工,由于该事没有得到解决。近日,得知海口为打击违建公开了市长的短信号和微信号,该小区的业主们纷纷通过这一渠道,向市长求助。该投诉被受理后,11月4日上午,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以及海口市城管支队打违组的人员来到该小区调查。

  在现场,海口市城管支队工作人员拍照取证并表示,“我们一定会继续跟踪督办下去,争取早日给大家一个交代。”毫无疑问,因为业主找了市长,剧情出现了大逆转,原本没有希望的维权,很有可能不了了之的违建,再次受到城管等部门的重视,执法的一系列动作和表态让人欣慰,也让人看到了打击违建的希望,看到了维权得到应有的胜利希望。

  然而,尽管如此,我们不得不说,这样的行动来得太晚,本该早点行动的执法,却拖延了大半年之久,竟然还是在业主找到市长投诉之后才有的结果。这不能不让我们感到一丝丝愤怒,仅仅只是违建问题,为何竟要市长重视才有行动,倘若业主无法找到市长投诉,城管部门会不会对投诉充耳不闻,任由违建不了了之,最后让违建者洗白?显然,我们无法想像,却又不能不相信。

  固然,市长短信号和微信号的开通,为群众维权提供了丰富的维权渠道,但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是,“有事找市长”成为群众维权的常态。某种程度上说,群众“有事找市长”的背后,恰恰是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群众上缺乏作为,倘若有所作为有所担当,又何须让群众“有事找市长”?因此,当群众“有事找市长”时,就说明有些部门不作为,必须受到相应的追责,而当这成为常态时,恐怕就该好好整体性反思了。(肖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