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撞见入室窃贼老太误以为自家女婿

  海口现代花园一夜之间3户被盗

  小区业主质疑物业管理不到位

  “蜘蛛贼”再现海口现代花园小区,一夜连盗三户,还在一住户客厅、入户花园布下“刀阵”,以备自己被发现时脱身使用。一名被盗住户担忧地表示,“物业再不加强管理,我们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了。”目前,金宇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由于涉案金额达数万元,案件将移交龙华刑警。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文/图

现代花园住户家的隐形防盗网一扒就开。现代花园住户家的隐形防盗网一扒就开。

  一夜偷3户小偷从4楼一直偷到6楼

  5日上午,海口现代花园小区三期11幢楼前十多名住户聚集在一起,正在谈论着几个小时前,发生在他们居民楼内3家被盗的事情。这幢居民楼有20多层,被盗的三户都住在同一侧的单元,小偷从四楼一直偷到六楼,其中六楼住户损失最为惨重,4部苹果手机、首饰、现金等,损失估计达5万多元。

  六楼被盗住户魏先生介绍,当天清晨将近6点时,她岳母起床正巧看到一名身着黑色衣服、身材瘦小的男子从他们房间里走出来,由于当时没有开灯,她也没分清是谁。

  “我起先以为是我女婿,后来才发觉不对劲。”魏先生岳母看到一名男子从主卧出来,第一反应以为是自己的女婿,也没有引起她太注意。大约过了几分钟左右,她走到主卧一看,“我女婿不是睡在里面吗?怎么还有一个人走出来?”这时她才警觉起来,急忙唤醒熟睡中的女儿和女婿。

  魏先生连忙起床跑到客厅,只见入户花园地面上散落着裤子、首饰盒、皮包等物件,这些东西都是小偷从他们卧室里翻找出来的。入户花园处的窗户敞开着,旁边还掉落着他们的一台IPAD和一包疑似窃贼抽的中华烟。窗口外约一米多远有一条水管,旁边墙面上还有清晰的脚印。魏先生怀疑小偷正是通过这条水管攀爬到他们家的。

  小偷潜入户布下“刀阵”以备脱身之用

  “这种隐形防盗网根本不起作用,一扒开就能进人,可物业要求我们装这种防盗网。”魏先生的妻子边扒开窗户的防盗网边说,现在回想起来他们很害怕,小偷是潜入卧室偷盗的,首饰放在柜子里,现金和4部手机分别放在她的皮包和丈夫的口袋里,他们一点都没有觉察到。令人惊讶的是,小偷竟然还在魏先生家布下了“刀阵”。

  魏先生的家人在查看家里被盗的情况时,发现客厅椅子和入口花园的垃圾桶上,分别放着一把菜刀和一把水果刀,这些刀原先被他们放在厨房里,他们怀疑是小偷入户后提前布置好,以备被发现后脱身使用的。

  “这是不幸中的万幸,要是我看到他偷东西,肯定会发生冲突,对方如果用刀,后果将不堪设想。”魏先生激动地说,发生这样的事情,让他们感到连人身安全都受到了威胁。魏先生认为,住户失窃,原因是物业管理跟不上,楼下的门禁、监控等设备不时损坏,几乎没正常使用过,外来人员可以随意进出居民楼。他还表示,会向物业提出索赔,并希望物业加强小区的管理。

  小区频失窃业主质疑物业管理不到位

  当天同样被盗的四楼住房曾女士介绍,她父亲晚上睡觉前,把裤子放在床边,可是早上起来却不见了,最后是在客厅找到的,可是裤子内的200多元现金被盗了。他们查看了一下家里,其他东西没有被偷。

  曾女士称,他们家损失小的原因,可能与她母亲5点左右起床有关。估计小偷发觉有人后就跑了。

  关于小区的防盗问题,曾女士和其他住户一样表示担忧,认为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大概在一个多星期前,我们四楼和七楼也被盗了。”曾女士称,物业应该采取一些措施进行防范,可现在门禁系统都坏了,也没有及时修复。

  当天上午,对于住户们的质疑,该小区物业有关负责人邢先生解释称,门禁的指纹机没有经常损坏,只是损坏后修复的周期比较长,为此他们计划多备一台,以备出现问题后及时更换。此外,他们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小区的管理。对于住户被盗损失的赔付问题,邢先生表示,案件的涉案金额,他们会以警方回执单为准,并录入电脑存底。警方办案有一定的调查期,如果半年后,案件还没破,他们会找业主协商赔偿问题。如果他们物业存在责任,他们绝不会推托。

  警方提醒

  隐形防盗网起不到防盗作用

  当天,记者从金宇派出所获悉,当天被盗的3家住户,目前只有六楼的一家住户报案了,其他两家还没报案。由于涉案金额比较大,他们将会移交刑警队。

  该派出所副所长颜银华表示,他们民警曾多次要求该小区物业完善人防、技防和物防,可是物业至今没有落实到位,小区内的不少监控设施还是损坏的。他还称,现在有不少案件的盗贼都是先乘车进入小区后再进行作案的,所以保安要对进出的人员以及车辆进行登记,加强管理。

  颜银华认为,物业在小区的防盗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完善相关设备,加强小区的管理。此外,住户也要进行自我防护。

  此外,颜银华还提醒住户,隐形防盗网起不到防盗作用,建议选用其他的防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