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12月4日,海口市出租车明年将调整运费的消息经本报刊发后,引起广大海口市民对增收返空费和夜间服务费问题的热议。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海口市民了解到,多数市民能够接受调价后短途打车的收费和增收夜间服务费,但是觉得长途打车收费过高存在不合理,不支持增收返空费!

  观点 1

  不能把返空费踢到乘客身上

  “不合理啊!怎么把返空费算到顾客头上呢!”市民吴先生觉得出租车调价应该往合理方向调,而不是往高里调!要征收顾客返空费给人的感觉好像是顾客造成的一样,如果你在目的地等等就有客人了呢?是不是说那只是运气好而已呢?很多事情都要站在多方的角度上考虑,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看得那么简单,不能跟风,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价格标准,同等城市,是怎么同等法,市民收入水平一样,还是出租车收费标准一样。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无法理解这次调整出租车价格要增收返空费的做法,他觉得这一做法太扯了!一点都不亲民,也是不利于出租车行业的长远发展!

  “那返程的时候也有接到乘客的时候啊!那又怎么能收返空费呢!”市民王女士说,“这次运价调整感觉很霸道,出租车难道不应该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而运营的吗,怎么会收这费收那费的,搞得好像是因为乘客耽误出租车做生意了一样。反正不管怎么样都觉得收取返空费没有道理。本来就是因为路远不方便坐公交才选择打的,这么一来,价格涨得这么高不是硬逼着市民挤公交吗,再说有些地方、有些时间段还没有通公交车呢?这可让市民怎么办好啊!”

  “不能接受返空费,返空费不应该由乘客来负责!”市民钟女士说,一般情况下,司机都是在目的地等有乘客才走的,没见过说三四十公里出租车司机空着车跑回去的。觉得收返空费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可以开通一些专线出租车,例如飞机场到市内、火车站到市内固定地点上下车,或者在一些固定的地点设立出租车等候点,供出租车空客的时候跑这些点接客!这样就不会出现空车返城的浪费资源、浪费时间的事情了!多收返空费太不合理了,怎么能够把反空费踢到乘客身上。

  观点 2

  可以接受适当的夜间服务费

  “他们晚上出来跑车也是辛苦,增加点收费可以理解。”市民吴先生说,夜晚开车很累,乘车比白天收费高是可以理解。再说,这次方案中给夜间服务费调价也不是很高,几毛钱到一两块钱完全可以接受。

  “应该适当的增收些夜间服务费,夜晚开车太煎熬了!”市民陈女士说,一般工人上夜班公司都得给夜班补助呢,别说出租车司机了,一直坐在车上跑这跑那。只要调价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市民应该可以接受,像新闻报道里对夜间服务费收费标准这样就行。

  “收夜间费是可以理解啊!多少应该收点。”市民王女士说,之前也收夜间服务费,只是没有官方的说法而已,每次晚上打车不比白天贵?但是,都能够理解出租车收取夜间服务费的行为,因为夜间出租车出行相对于白天来说比较不安全!而且客流量也相对较少,给点夜间服务费是应该的。

  观点 3

  均衡市民接受能力与出租车行业困难

  “这么调价我真接受不了!”市民黄女士说,如果调价可以解决那些难题,调一两块钱以内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这么调价以后远距离打车的收费价格感觉调得太高了,有些不合理!黄女士觉得,海口市之前的打车收费价格就已经算是中上水平了。这么一调后,短距离的价格是更趋于合理了,但是距离稍微远点价格调高的幅度太大了,真是难以接受!希望把整体的价格都制定得更合理些,不能只是站在出租车公司一边,还要站在普通市民的角度想问题,一定要均衡市民接受能力与出租车的一些困难。黄女士还告诉记者,她上班等不及公交车的时候就会打车去公司,因此还经常被同事打趣说“今天打车来呀,真是土豪”。她不知道为什么打车上班会被称为土豪,她去年在深圳上班的时候同事们上下班除了地铁就是打的,大家都觉得挺平常的,没想到回来打个车上班就成土豪了。黄女士说,主要还是两个城市同一阶层的市民收入差距太大,而同等距离的出租车收费价格却差不多一个价。

  “这是要我们不出远门的意思吗?”市民郑女士说,出门口袋里没有多少钱,决定坐公交,然而现在有些公交车难等得要命,一等就是半个小时以上;时间急要坐电动车走,现在直接就不让电动车拉客;要打车走吧,出租车又要涨价了。说多了都是泪啊!这太不合理了吧!都说为出租车司机多想想,那谁又在考虑那些等不及公交车又打不起车的普通市民呢?”

  观点 4

  调价后如何提高服务质量

  “调价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关键还是要看管理!”市民关先生说,“现在海口有些出租车司机收费还是很乱的,白天晚上都不打表,问他要票,他就随便从车里面找一张价格高很多的票给你!还说肯定比你的打车费多。还有拒载的,听说那段路经常堵车或者路程较远的要么直接跟你议价,要么就说马就要交班了去不了。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需要加强管理,而不是仅仅调整价格就可以的!上调几毛钱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上调太高就不合理了!上调后长距离打车的价格真的太高了,俨然已经超出普通市民能够接受的范围了,普通市民平时出门远点的根本就不敢打车,因为太贵了。”

  “海口的出租车档次应该还没有达到这个收费标准吧!”市民钟女士说,去过那么多个地方旅游回来后,感觉海口的出租车在管理上还真不如大城市做得好,收费价格都差不多。首先,人家大城市的出租车在车的档次上就比海口的高,而且司机服务态度也好,大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对待乘客都特别有礼貌,下车时还会给你一些必须的安全提醒!咱们海口的出租车外观不好看,还很脏,给人的感觉是很久没有洗过一样,还有就是出租车里面的坐垫太硬了坐着很不舒服。所以,要想学习其他城市出租车的收费标准,那别人城市出租车管理是不是也应该学习学习。总之,目前海口市出租车给人的整体感觉是还没有达到那样的收费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