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热传“不想让孩子4年过一次生日,宝妈剖腹产避开2月29日”;记者调查发现

  海口有742人2月29日出生

2月29日出生的宝宝2月29日出生的宝宝

  本报讯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里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四年过一次生日”。与前3年相比,今年的2月份多了29日这一天,这是因为今年属公历闰年,要四年才能轮一次。因此,不少网友调侃说:“在这一天出生的人,每四年才过一次生日,太亏了。”朋友圈里甚至有“宝妈剖腹产避开2月29日”的帖文。记者采访了海口的多名宝妈发现,她们并没有太在意宝宝的出生日期,“不用刻意挑选日子,只要孩子健康就行。”

  记者畅凯 沈丽焕 文/图

  2月29日凌晨,海口市民朱女士的女儿准时降临到这个世界,没有提前也没有推后。“我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个帖子了,说有孕妇为避开2月29日,刻意选择剖腹产,不想孩子4年才过一次生日。”朱女士说,她认为一切应该顺其自然,“不用刻意挑选日子,只要孩子健康就行。”

  记者走访海口几家医院的妇产科,多名宝妈表示不赞同帖文里“剖腹产避开2月29日”的做法。

  那么,如果真要避开某个日子,宝妈们真的可以随意选择剖腹产吗?记者昨日咨询海口多家医院的妇产科专家了解到,剖腹产需要医学指征,不能想剖腹就剖腹,“一句话,不符合剖腹的指征就不能剖腹。”一位专家说,只有符合剖腹指征的产妇才有机会选择时间,也就是说,不想2月29日剖腹的,可以选择提前或推后。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未发现有孕妇因为生日问题而调整剖腹产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