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乘电动车佩戴头盔者寥寥无几。记者田春宇摄海口乘电动车佩戴头盔者寥寥无几。记者田春宇摄

  今年新修订的《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电动车驾驶人开始佩戴安全头盔出行,但电动车乘坐人戴安全头盔的情况却不容乐观。记者走访海口街头发现,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约有五成,但乘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却寥寥无几。

  乘坐电动车佩戴头盔者甚少

  根据新修订的《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驾驶人将被罚款40元。3月23日,记者在海口随机采访调查,发现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的将近一半,但乘坐人佩戴安全头盔的寥寥无几,3月23日15时许至18时许,在龙昆南路、海秀东路、府城等路面上,记者仅看到3个乘坐人佩戴了头盔,为两个妇女和一个7岁的孩子。

  “孩子坐在身后,戴上安全头盔如遇紧急情况可保护头部。”7岁孩子的妈妈自己也佩戴安全头盔,骑着电动车在龙昆南大转盘一安全等待区内等红灯,“安全头盔还能防风、防雨还防晒,虽然有点热,但习惯了就成规矩,还是安全重要。”这位妈妈说。

  采访中,约3成的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车主表示已获悉佩戴安全头盔的规定,部分表示将赶紧去购买安全头盔。

  新规出台头盔销量明显增加

  记者走访海口东湖、高登西街的电动车销售市场看到,一些电动车配件或者维修店均有电动车头盔销售,有冬盔、夏盔、儿童盔等等,价格在二十至百元不等。商家介绍,一般四五十元的头盔比较受欢迎,其中海南的安全头盔注重镜片防晒功能。

  “吃晚饭的功夫,还卖了6个头盔。”东湖一头盔销售人员介绍,受电动车管理新办法的影响,这两天头盔销量明显增加。高登西街某家店面老板娘林女士介绍,不少人因戴头盔而在交通事故中躲过一劫。林女士呼吁市民:“不要嫌麻烦或怕热而放弃一个重要的生命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