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球形香薰:冻玉凝脂中国白

  采香是件苦差,品香可是人间美事。焚香作为古代文人“四艺”之一,极尽风雅之能事。一把古琴一杯茗,黑白对弈夜读经,笔走龙蛇丹青舞,一炷清香助神通。袅袅轻烟中,淡泊而宁静,闲适以自得。要品香就少不得香具,香具造型各异,质地丰富,品香之余兼有赏玩之逸趣,鼻嗅、目赏、手抚、意会,超然物外,神游天际。

  在众多的香具形制中,制作精细、质地坚密、晶莹如玉的德化白瓷可谓独树一帜,品格超然。特别是处于创烧时期的宋代德化窑外销瓷器更是难得一见,海南藏家魏希望先生收藏的出土于南海的宋代德化白瓷香薰便能让我们领略宋瓷香具之美。

  这尊宋代德化窑白瓷香薰是典型的宋代球形香薰,内径6厘米,通高7厘米。薰炉炉体呈球形,炉盖孔洞为水滴纹样,呈几何状排列,炉身无花纹,造型挺拔,圈足底座,器形完整,造型小巧,仅施素釉,釉色白腻,精致典雅。

  德化窑位于今福建德化,故名。作为著名的古外销瓷,德化窑始于宋代,明代后得到巨大发展。由于质地洁白如玉、精巧雅致,被誉为中国白瓷的代表,称之为

  “中国白”。德化窑自宋元时起,就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瓷为媒,漂洋过海,远销海外。海南作为南海明珠,海运古道,这些精美绝伦的海捞瓷在海底沉睡千年后浮现香洲,不仅佐证了昔日南海海路贸易之发达,也为沉香故地增添了一抹耀眼的光华。

  盘式香插:一线孤烟半世幽

  与焚烧香粉、香饼,操作繁杂的香薰相比,专门用于焚烧线香的香插,方便而更易于携带。此外,香插还兼有计时功能。据载,清代文人中盛行一种“诗钟”的文字游戏,即燃一炷香于香插上,参与游戏之人须在一炷香的时限内对出对联,氤氲飘香里抚琴吟诗,燃香静思中一决高下。香插的造型设计多样,既有人物造型,亦有动物题材,也有摹仿实物形态,是历代民间流传最广的焚香用器。

  魏希望先生收藏的宋代德化窑白瓷香插,也是出水于南海,其外形为双盘型,外盘撇沿,直径为13.5厘米,沿口呈波浪状,内盘直沿,直径为7厘米,内心为下大上小空心柱状插座,柱高2.5厘米,圈足底座,周身无花纹,器形典雅,仅施素釉,釉色白腻,光彩照人。

  雅致的香具,曼妙的香味,不仅为现实生活增色添香,更是文学作品中的“常客”。《西厢记》中就有张生夜读,莺莺红袖添香的美好意境。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目谁家院,高雅生活怎少得了几钱琼脂相伴。夜深人静,月光如水,一方斗室,烛火烁烁,男子品茗夜读,女子淡妆秀颜,玉指纤纤,薄袖轻捋,古琴幽兰,线香孤烟,回眸一笑,暗香盈盈,一缕沉香将千年香道定格在诗情画意的瞬间,使人回味无穷,心向往之。

  香道博大,贯穿古今,无论是采香、薰香,还是香料、香具,无不都是以香为媒介,以文化为传承。而海南作为顶级沉香的产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源远流长的香文化便拥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文\本刊特约撰稿 赵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