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德化窑白瓷香薰。 魏国豪 摄宋代德化窑白瓷香薰。 魏国豪 摄

  中国香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神堂到庙堂,从书房到橱窗,袅袅青烟的每次华丽转身都浸润了炎黄子孙的精神追求,一缕香火也传承了永不断绝的华夏文明。

  香有百种,沉香为尊,香洲琼脂更是冠绝天下。海南因盛产沉香古时被称为香洲,沉香古称琼脂,琼即海南,以地正名,以香扬名,足见海南沉香品质之高,出产之正宗。海南沉香作为天赐之神物,乃香品与药用之极品,从唐朝开始就成为朝廷的贡品。

  采香之艰:敲根谛听水沉存

  海南出产沉香已有千年的历史。野生沉香贵重难求,今已稀绝,古人采香之法也已不传,只能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中管窥一二,幸有海南省博物馆藏清代《琼黎风俗图》册页传世,还能让我们直观地一睹古人采香之法,领略黎人采香之艰辛。

  《琼黎风俗图》册页,单幅纵33厘米、横30.5厘米,均为右图左题,共15幅,绘制于清中晚期,分别描绘了海南岛黎族的生产、生活场景。其中,《采香图》图绘四名黎族哈方言男子赤身盘发,穿着“犊鼻裤”,领头人端坐石上抽烟指挥,其他三名采香人,或以斧敲树听香,或攀树砍香,或双手支撑坐地歇息。

  《采香图》左题文字,为真书小楷,正文为八行196字,内容为:“沉水香,孕结古树腹中,生深山之内,或隐或现,其灵异不可测,似不欲为人知者。识香者名为香仔,数十为群,构巢于山谷间,相率祈祷山神,分行采购,犯虎豹,触蛇虺,殆所不免。及获香树,其在根在干在枝,外不能见,香仔以斧敲其根而听之,即知其结于何处,破树而取焉。其诀不可得而传,又若天生此种,不使香之终于埋没也。然树必百年而始结,又百年而始成,虽天地不爱其宝,而取之无尽,亦生之不易穷。香之难得有由然也。”落款题诗一首,诗曰:“百岁深岩老树根,敲根谛听水沉存;太平神岳怀久,敬出名香贡九阍”,落款人单名一个“柔”字。

  该册页书法隽秀,线条遒劲,结体自然,章法疏密相宜,气韵流畅。画面兼工带写,人物形象生动,山石草木古意盎然,画风古朴,构图美观,书画合璧,皆为精品。彩图配诗文详细记录了明清时期黎人进山采香时祈神、识香、采香的全过程,为我们还原了清代海南香客以“敲根谛听水沉存”的玄妙方法采香的经过。

  《广东新语》中也有记载:“凡采香者必于深山丛翳之中。群数十人以往。或一二日即得,或半月徒手而归。”山高林密,热浪袭人,虎豹盘踞,蛇虫横行,采香人工作环境之恶劣可见一斑。懂得识香辨香的香客们用斧头敲击树干,凭声音就可辨别出香结在何处,“其诀不可得而传”,足见其神秘。运气好的话一两日就能得意而归,背运之时也有可能在密林中寻觅半月而空手而回,其艰辛程度比东北采野山参有过之而无不及。由此可见,采香这一神秘而艰辛的职业既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苦差事,真可谓为嗅一缕香,苦煞采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