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什么!时速禁超15公里?快递三轮车新标准引热议

  快递变“慢递”?您多虑了!

  省交警总队:新标准出台不代表快递三轮车一定可以正常上路 目前多家快递公司用机动车和两轮电动车送件

  4月8日,由国家邮政局组织起草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并在5月7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出台的首份专门针对快递行业车辆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标志着酝酿已久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强制性标准即将落地。新标准对快递三轮车的整车质量、最高车速、规格尺寸、车架结构、制动距离、电气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据悉,目前电动三轮车禁止在海口中心城区行驶。如果新标准能够落地,对快递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但新标准中关于电动三轮车“最高时速不大于15公里,且一次充电后,续航里程不小于60公里”等要求,又让电动三轮车陷入尴尬的境地。“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执行,那还不如直接禁止电动三轮车上路呢。”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对此,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表示,新标准出台并不代表快递三轮车一定可以正常上路,“快递三轮车上路一定要上牌,新标准是上牌的前提,所以新标准出台后,快递三轮车上牌如何执行,还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来定。”记者张野

  新标准

  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大于15km/h

  据悉,2014年,国家邮政局对外发布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虽然明确了快递三轮车的车型、尺寸和车速等多项指标,但并非强制性标准,从生产备案到上牌运营等多个环节,政策依旧不明确。

  4月8日,由国家邮政局组织起草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根据新标准,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km/h,载重不能超过180公斤,4秒内起步加速应不大于5km/h,最高倒车车速应不大于5km/h,且应装有倒车语音提示装置。

  车身大小有要求,载重不能超180公斤

  在车身大小方面,新标准要求,车长要在3米以内,车长尺寸主要由车厢尺寸、驾驶宽度和轮胎尺寸等组成,装备封闭式厢体,并具有统一蓝底白字“快递”标识,而且整车的质量也由原来的不大于300kg降为不大于200kg,快递三轮车载重不能超过180公斤。

  在行驶里程方面,快递三轮车一次充电后,续驶里程应不小于60km。此外,快递三轮车还要求配备卫星定位车载终端,具有定位、通信、行驶记录、警示、与监控平台交互信息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