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超市

  不超市难慈善

  你知道海口有几家慈善超市吗?

美兰区新安社区慈善超市美兰区新安社区慈善超市
琼山区惠福慈善超市的牌匾琼山区惠福慈善超市的牌匾

  2011年5月,海口市民政局下发《海口市慈善超市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四个区各自建立“慈善超市”,打造新型救助平台。同年7月,海口市秀英区率先建立金鼎慈善超市,龙华区、琼山区的慈善超市也于当年相继运营。2013年8月,海口市美兰区又建了两家慈善超市。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的3家慈善超市早已名存实亡,陷入了无米下锅的窘境。

  记者林文星 文/图

  慈善超市建立时,被视为一种新型的救助方式,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为何如今却陷入了无米下锅的窘境?

  琼山区惠福慈善超市负责人吴赛表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种,主要是配套设施不足,宣传力度不够,群众捐赠积极性不高以及捐赠物资与困难群体的需要不相符。

  未普及 宣传力度不足,群众对慈善超市了解得不多

  琼山区惠福慈善超市、秀英区金鼎社区慈善超市、龙华区惠济慈善超市,之所以名存实亡,宣传力度不足是重要原因。相比起来,美兰区的慈善超市运营情况还不错,甚至又增设了4家,与区民政局印发宣传手册、经常联系爱心团体、每年举行爱心募捐等宣传活动分不开。

  门槛高 只接受全新生活用品及八成新以上的家电

  根据《海口市慈善超市建设方案》,慈善超市是一种非企业性质、非营利性的服务机构,旨在为城乡贫困群众搭建一个新的救助平台。但按照方案,慈善超市主要接收捐赠的实物为保质期内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全新的衣服、鞋、被垫等个人生活用品,八成新以上符合全使用及功能完好的家具、电器等家庭用品。 这就在无形间提高了群众参与的门槛。

  吴赛告诉记者,慈善超市没有消毒和维修等设备,群众捐来的旧衣服、旧电器等只能婉拒,或者送去废品收购点回收,“送来的旧衣服没人要,旧电器我们也不敢送给困难群众,万一漏电出问题怎么办?但有时候人家拿来捐,我们不收,人家也不高兴,所以很矛盾。”

  没对接 不收善款,捐赠物品与困难群众需求不一致

  慈善超市作为区民政局设立的社会捐助点,不具备接收善款的资格。“所有接收的物资都要向捐赠者开具收据和凭证,但善款只有区民政局才能开收据。”吴赛说,如果有爱心市民想要捐款,他只能建议对方直接向区民政部门捐赠,“但实际上有捐款意愿的人屈指可数。”

  美兰区的两家慈善超市同样存在这样的状况。美兰区民政局副局长陈小明介绍,大部分群众捐赠的都是旧衣服,而困难群众最需要的生活物资,像米、油、新棉被等,很少有市民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