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南蔬菜价格指数保险首张赔付单出炉

  记者19日从海南省农业厅了解到,澄迈县农民王先生近日收到保险公司一笔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赔款高达63万元,这是海南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第一笔赔单。

  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是澄迈县率先在全省开展的新型农业保险试点。去年12月12日,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在海南“冬交会”上拉开帷幕。至今年4月,澄迈县已参保14236亩,保费收入549.89万元,惠及农户207户次,提供保险保障5498.91万元。王先生保单签单保费12.6万元(其中王先生自缴1.26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31日,海口市菜篮子工程建设第八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海口市夏秋季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方案》,《方案》试点时间为2016年5月-11月。保险对象是连片种植面积达到一定规模(20亩及以上)的蔬菜种植户、农业企业或农民合作社;散户连片(20亩以下)种植的,可联户投保或以村委会、村民小组为单位统一投保。试点保险品种以叶菜为主。保险责任期内日平均地头收购价格,由海口市物价部门牵头组织,农业部门配合采价,且每天都在相关网站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