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普及,现在会说海南话的人越来越少

  究竟是谁,把你从海南人身边偷走

  岛民们,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曾经张口闭口的海南话,如今似乎只用来和家人交流。近日,“我省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招募方言发音人”的消息引起了许多海南人的关注。昨日,记者走访部分海南人家庭,发现目前会说海南话的人越来越少,相比教孩子说海南话,很多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学外语。在昨日的采访过程中,甚至有人向记者感慨,海南话作为一种方言,竟然成了部分海南人的儿时记忆,现在海口市区的小学生、初中生基本不会讲海南话了。那么,究竟是谁,“偷”走了海南方言?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著名主持人汪涵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海南话”以及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方言,与全国其他地方的方言一样,都处于一种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的状态,“海南的方言特别宝贵,按照计划,在做完湖南的方言调查项目后,我就会着手对全国的方言进行调查、整理和保护,海南方言的保护我是一定会做的。”汪涵说。

  记者 沈丽焕

  八旬万宁阿公

  想让孙子学海南话,但他们都觉得用处不大没必要

  今年81岁的朱汝争是万宁人,在海口已经居住了几十年。和很多老一辈的海南人一样,朱汝争对海南方言非常了解,说普通话倒是有些“吃力”。“现在海口很少有人说海南话了,我偶尔回万宁时,才能用用地地道道的方言和村里人讲话。由于外在环境的变化,说方言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朱汝争说,海南方言之所以越来越少人使用,大概得从解放后说起。

  “那个时候,来海南的外地人越来越多。听得懂普通话的人大概也能听得懂河南河北等地的方言,但海南话比较特殊,与普通话差别很大,外地人根本就听不懂,所以每次沟通交流的时候,大家都要求用普通话发言,开会时领导也强调要以普通话为准。”朱汝争说,于是,海南人开始学习普通话,久而久之,城里一些有文化的人便说起普通话了,就这样,会说海南方言的都去学习普通话了,海南话便慢慢“隐退”了。

  “海南话竟然成了我的儿时记忆,这真是挺可悲的……”朱汝争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别说是讲海南话了,有些甚至听不懂。“我有两个孙子,正在上高二的大孙子还听得懂一些海南话,正在上初二的小孙子根本听不懂,我想让他们学习讲海南话,但他们都觉得没必要,学了没多大用处。”朱汝争叹了口气说,他仿佛已经看到了海南方言的未来。

  “海南话应该得到推广,至少也要得到保护,留存下来,否则若干年后,海南话就没人讲了,就这样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朱汝争说,就像保护野生动物尤其珍稀物种一样,海南方言亟待保护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