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光棍村”,如今引来八方“爱情鸟”,适婚男青年陆续结婚。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 实习生陈若龙摄  曾经的“光棍村”,如今引来八方“爱情鸟”,适婚男青年陆续结婚。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 实习生陈若龙摄

  6年前,这是一个被公认为“光棍村”的落寞村庄,今天却忙着盖房、迎亲,喜事连连;6年前,村民提到生活状况和前景就唉声叹气,如今谈到发展个个信心满满……

  定安县龙河镇西坡村高坡村民小组如何完成这一惊人蜕变的?记者用6年时间对这个平凡的村庄进行跟踪调查,试图从中探索海南贫困乡村的脱贫富民之道。

  在我们讨论“输血”扶贫还是“造血”扶贫之时,高坡村已经普遍激发起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热情。这种由内而生的动力,正是海南“十三五”攻坚拔寨,打赢脱贫仗的关键。

  -海南日报记者刘贡 见习记者刘梦晓 实习生李梦瑶 通讯员司玉

高坡村村民们搞养殖、种瓜菜,陆续走上致富路。本报记者陈元才实习生陈若龙摄高坡村村民们搞养殖、种瓜菜,陆续走上致富路。本报记者陈元才实习生陈若龙摄
高坡村朝气蓬勃,小孩成群结队玩耍。本报记者刘贡摄高坡村朝气蓬勃,小孩成群结队玩耍。本报记者刘贡摄

  3步快走 “光棍村”摘了穷帽

  年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2000元攀升到2015年的1万元

  为了加快解决高坡村脱贫难题,西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祥锋三天两头往高坡村跑,把县里产业引导的政策带到高坡,把定安农业品牌打造和扶持的信息传递给村民。很快,一批生态农业种养殖能手脱颖而出。

  种植能手陈书进、陈香全,两家仅辣椒就有40亩。到2015年,带动全村种辣椒迅速增长到200亩,赶上丰收和好行情,每亩收入少则五千元,多则一万元。养鸡、养猪能手吴淑尧,母猪下一窝猪仔个个成活。现在村里有60户提出要盖猪圈,把猪圈与住家分开来,收集的沼液和粪便做肥料;深挖已经干涸的水塘,淤泥一部分填平槟榔园,水塘养鱼种荷花……高坡村年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2000元攀升到2015年的1万元。一个活力迸发、追求幸福生活的高坡村正令人刮目相看。

  A 路到村口疏通穷村发展动脉

  现在的高坡村朝气蓬勃。村前的公路上,小货车、摩托车、农机车往来频繁,车上载着的正是村民们刚刚收获的三味椒、茄子等瓜果作物。

  “自从村里通了水泥路,再也不怕田里的作物烂在家里了!”刚刚收获一季三味椒的陈泓昌此季在家门口便赚了个盆满钵溢,“这一季收入还不算差,每天摘了辣椒去镇上能卖几百元,一个品种也有上万元入账。”

  作为村子里“硕果仅存”的大龄单身汉,37岁的陈泓昌现在相亲变得有底气了。“我不在乎对方的家庭条件,只要勤劳,能与她说上心里话就合适。”陈泓昌有点害羞地说。

  但在2011年以前,陈泓昌可没有如今的精气神。

  “那时候村子里没有环村路,村民们种植的农作物只能靠自己肩挑背驮出去,遇到雨天,农产品运不出去,就只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一年到头累死累活,赚的钱还不够填饱肚子。”陈泓昌说,一直以来,交通不便成了阻碍高坡村发展的瓶颈。

  和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陈泓昌抛下了自家的几亩薄地,开始离乡外出打工。去过广东惠州当包装工人,去过东莞当保安,也去过海口当搬运工……自1999年离家打工以来,陈泓昌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虽然辛苦一年的收入也就混个温饱,但他却从未想过回去。“村里交通闭塞,根本发展不起来,回去只有死路一条!”

  转机出现在2010年,省道通往高坡的村村通重新修葺。不久,高坡村的环村路也开始动工。2011年,这些道路疏通了高坡村发展的“血脉”。

  “得知村路修好后,我立马收拾行李回家。”陈泓昌坦言,正是这一个决定,让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回村后,陈泓昌拾起了荒废已久的农活,种上了大白菜、辣椒、豆角。

  “高坡村与其他贫困村庄一样,在2011年开始完善基础设施,首先解决通路、通水、通电、通气、通网络、住房等问题。”定安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B 转变观念村民摸索脱贫法

  如果不是儿子8个月大时的那场高烧,高坡村村民陈香若可能至今仍在四处打零工。

  6年前,高坡村民大都没有文化和一技之长,外出打工也只是干一些低端的活计……大龄男青年们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落后观念让高坡村不仅成了“光棍重灾区”。

  2007年,陈香若与同在海口某酒店打工的女孩许海桂相识,爱情在两个年轻人之间悄然萌芽。但两人的感情却遭到了许海桂父母的坚决反对。“我家和高坡村仅隔五六公里,高坡村有多穷,我爸妈一打听就清楚,当然不想让我去吃苦。”许海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