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根据省委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5年底,省委巡视组对儋州、文昌、乐东、保亭、省国资委、省交通厅、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和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4个市县、4个省直单位开展巡视。从即日起,我省将陆续通报2015年第三轮巡视的巡视整改情况。

  “传压力 明责任 强督促 严整改”

  我省通报省交通厅党组巡视整改情况

  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

  海南日报海口5月30日讯 (记者张谯星 通讯员蔡宏 余振晓)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条例规定,我省今天通报了省交通厅党组巡视整改情况,开启2015年第三轮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的序幕。

  据了解,省交通厅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召开12次厅党组会等会议研究部署相关整改工作,逐条对照巡视指出的4个方面12类问题,细分为25项整改事项103条具体措施,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有力推动整改落实;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16件已办结11件,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其中处级3人。

  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省交通厅制定分解清单和谈心谈话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发挥监督指导作用;把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细化为34项重点任务,全系统梳理权力事项460项、廉政风险点382个、重点岗位人员790人、组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790份;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巡视移交的2件问题线索立案调查后,除对当事人处分外,严肃问责单位负责人4人。

  针对财务管理混乱和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该厅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对巡视移交的违规收受礼物、违规领取补贴和举办婚宴违规收受礼金等5件问题线索全部立案调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3人;严肃财经纪律,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及时清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个人报销发票款等共计268.01万元;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针对辨别发票真伪、材料采购等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针对公路项目建设存在“潜规则”等问题,省交通厅成立4个督查小组对全省在建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围标串标、违法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巡视发现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项目分包问题,已责令终止2个劳务分包;建立省公路信用信息库设立黑名单,取消涉及违法违纪案件的省公路建设项目8名评标专家的资格且终身不再入选,没收3家提交虚假证件企业的投标保证金,并处以中标项目金额5‰至10‰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