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家政行业安全隐患调查

  持“健康证”的保姆体检竟查出梅毒!

  记者调查:海口南大桥下花50元可买假健康证;部分家政公司无照经营,只重视从业者的技能忽视健康状况家政协会:有传染性疾病人员不能从事家政服务工作;雇主应到正规、口碑好的家政公司雇保姆、月嫂等

假健康证假健康证
真健康证真健康证

  核心提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服务行业迅猛发展,据了解,目前我省有上万名家政服务人员,海口有300多家家政公司。然而,记者今日走访发现,海口不少家政公司门面简单,通常是“一间门面、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块黑板”,招三五个人便开张,一些家政公司甚至没有营业执照。

  记者调查发现,家政服务人员的健康证花钱就能买到,无需到医院体检。海口多家家政公司在招聘家政服务人员时,很少询问应聘者的健康状况,只看重他们的工作能力。对此,海南省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家政服务人员上岗前需进行常规身体检查,原则上要求有传染性疾病的人员不能从事家政服务工作。该负责人提醒,雇主应到合法、规范的家政公司挑选家政服务人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沈丽焕 王登海 文/图

  反映

  持有“健康证”的保姆体检竟查出梅毒

  “我哥哥在海口一家家政公司请的保姆竟然被查出携带有梅毒。”日前,海口市民黄女士向记者反映,今年年初,她嫂子生宝宝后,需要请个保姆帮忙照料孩子。哥哥在海口一家口碑不错的家政公司登记后,公司介绍了一名保姆,该保姆出示了相关的技能证件和健康证。

  “我嫂子比较细心,考虑到保姆要住在家里,会经常和孩子接触,还要共用卫生间、浴室、洗衣机等,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才能放心。”黄女士说,他哥哥听了嫂子的建议后,带着这名保姆去医院检查,没想到检查结果显示,这名持有“健康证”的保姆竟然携带梅毒,他们立即要求家政公司更换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