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考生注意避开“录取圈套”

  “野鸡大学”学籍、学位不被国家承认高招骗局来袭,考生家长需警惕

  2016年高考已经远去,后高考时期的压力却接踵而至,高考招录的各类骗局也渐渐出山。如何填志愿、如何确定自己被录取?面对出乎意料的录取信息,考生和家长都不宜存侥幸心理,警惕“录取圈套”带来的伤害。

  警惕

  “野鸡大学”学籍和学位不被国家承认教育部公布40多个国家万余正规高校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下旬,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84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553所(含独立设置民办普通高校447所,独立学院275所,中外合作办学7所),成人高等学校292所。其他均为野鸡大学。

  据媒体报道,在各类招生骗局中,涉及“野鸡大学”的不在少数。“野鸡大学”以营利为目的,通常采用与知名大学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以混淆视听的方式招收学生,以各种手段钻相关国家法律的漏洞,滥发文凭。“野鸡大学”所涉及的欺骗既有假学校,也有假学历。教育部表示,对于违规招生的单位,其所招学生的学籍、发放的毕业证书,国家均不予承认。

  2014年末,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援引美国大学一项统计数据称,美国“野鸡大学”泛滥成灾,而中国成为最大的受害国,美国的“野鸡大学”每年的学位证书有95%给了中国人。对于国外大学,教育部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公布了美国、塞浦路斯、丹麦、英国、希腊、荷兰、爱尔兰、马来西亚、挪威、南非、新加坡、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芬兰、韩国、加拿大、日本、瑞典、瑞士、新西兰、意大利、波兰、乌克兰、俄罗斯、埃及、菲律宾、奥地利、泰国、保加利亚、比利时、西班牙、匈牙利、古巴、葡萄牙、罗马尼亚、喀麦隆、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列支敦士登、以色列、卢森堡、马耳他等40多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1万多所外国高等学校的名单(截至2015年2月13日),基本涵盖了中国公民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的正规高等学校。考生和家长也可以另外咨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外国驻华使馆等。

  数据

  全国高校在琼计划招34074名本科生考生可参考我省《填报志愿指南》

  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共计60349人,比去年减少了1659人。其中,文史类考生19974人,理工类考生36626人,艺术类考生2073人,体育类考生1676人。经教育、公安、人社等部门分别对考生学籍、户籍以及法定监护人在我省缴交社保情况的审查,今年全省共有288名考生被限制只能报考本科第三批和高职专科批次,有364名考生被限制只能报考本省高职专科批次。琼台师范学院统筹安排540个本科招生计划,确保该校本科层次今年首次顺利招生。

  据悉,今年全国各高校在海南投放的本科招生计划有34074个,比去年增加1064个,预计我省今年本科录取率比去年将略有提高。2016年起,将少数民族特招班招生计划规模从30名扩大到了40名。省考试局王贤表示,录取期间,我省将积极争取更多招生计划。

  为了更好地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省考试局已完成了近三年各高校在我省招生《录取数据统计》的编辑及印制,并向考生发放。根据教育部要求,我省《填报志愿指南》预计将于6月中旬,以专刊形式向考生公布今年全国在我省招生的学校和专业。

  我省高考录取今年继续推行阳光招生,在省考试局网站开辟了高考专栏及开通了微信订阅号,以便及时推送高考重要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发布考试招生有关政策。开发了便捷服务考生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在去年微信高考圈的基础上开发了海南高考圈。海南高考圈将成为海南考生口袋里的一站式全天候的高考招生录取全过程查询咨询服务大厅,第一时间提供考生成绩查询、成绩分析查询、批次划线查询、高考政策查询、高考资讯查询;实时提供考生个人录取状态、同班同学录取情况、同所高校在海南的录取考生及专业查询;及时进行高考信访交互等等功能,加强信息公开,极大地方便考生。

  现象

  骗局渐欲迷人眼录取圈套层出不穷

  一、假冒身份类

  A假招生人员

  不法分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取得家长的信任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暗示考生及家长交钱,之后便再无音信。假冒军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等身份,以“内部招生指标”“军校扩招”等幌子或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生招生办公室”名义,向考生及家长寄发“国防生预录通知书”,伺机骗取钱财。

  B假招生网站

  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设立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教育部曾公布中国招生录取网、中国高考招生网、中国高校招生在线、军校招生网、中国军校招生在线、中国高校录取在线、中国名校信息网、中国军校信息网8个招生诈骗网站,今年不法分子极有可能改头换面继续实施诈骗。

  事实上,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更不会向考生和家长收取数万元、数十万元的高额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