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籍女老板海口别墅内 400万财物被盗

  几张外币牵出“内鬼”

  司机赌球欠巨债,伺机拿钥匙开保险柜作案;警方4小时破案被赞“福尔摩斯”

 

韦小燕给刑警大队送锦旗韦小燕给刑警大队送锦旗

  本报讯 保险柜内巨额财物不翼而飞,但保险柜的锁并未损坏,房间门窗也完好无损,是飞贼作案还是“内鬼”所为?5月22日,海口市荣域小区发生一起盗窃案,年过六旬的港籍女商人韦小燕(化名)报案称,她放在别墅保险柜里的卡地亚手表、项链及胸针等财物被盗,价值超400万元。

  面对重重谜团,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迅速行动,仅用4个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而案件的突破口是几张旧版澳元。目前,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及帮助其销赃的两名男子已悉数归案,被盗财物除手表外已全部追回。

  近日,韦小燕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将一面印有“当代福尔摩斯人民警察 神速破案人人夸赞”的锦旗送给刑警大队。记者 畅凯 文/图

  别墅失窃

  女子发现保险柜内价值超400万元财物被盗

  韦小燕早年即下海经商,经过多年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在海口、香港等地均有房产。如今,她经常在国内外四处奔波,忙于生意,偶尔才回海口的别墅居住。韦小燕介绍,她在别墅里居住和办公,家里有一个保险柜,里面存放着贵重的饰品、手表等财物,她不在海口的时候,别墅基本由亲戚、保姆、秘书及司机看管。

  大约在4月底5月初,韦小燕发现一块价值100多万元的卡地亚手表不见了。为此,她特意给身在国外的儿子打电话询问此事,但儿子也表示没看到她的手表。韦小燕想,手表可能被她落在香港的家里了,又或者被某个来家里玩的亲戚、朋友的孩子不小心拿走了。她之所以会这么认为,是因为春节期间,有很多亲戚来海口过年,住在她家,来拜年的朋友也很多。这件事就这样不了了之。

  5月22日,韦小燕突然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胸针不见了。韦小燕说,就在几天前,她才佩戴过该胸针,之后就存放在保险柜里。但当天,保险柜里的胸针、项链以及一些外币都不见了,再联想到莫名消失的手表,韦小燕这才察觉自家被盗了,初步估计被盗财物价值超400万元,于是她立即报警。

  辖区红岛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由于被盗物品价值较大,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立即介入展开侦办工作。

  抽丝剥茧

  保险柜没被撬、房间门窗完好,警方锁定“内鬼”

  刑警大队精干刑侦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封锁现场并展开调查。经查,存放胸针等贵重物品的保险柜没有被撬的痕迹,也未发现有人运用相关技术开锁的痕迹,房间门窗也完好无损。

  据调查,该保险柜有三把钥匙,其中韦小燕有一把,一把平时被锁在保险柜里,另一把则放在房间里作为备用钥匙。除了韦小燕,她的司机、保姆及秘书都知道备用钥匙存放的地方。在掌握了一定的证据后,民警初步判断该案为“内鬼”所为,随后分别对韦小燕的保姆、司机及秘书进行调查。

  由于韦小燕的秘书刚辞职不久,加上韦小燕的家人称,书房的电脑上有关于被盗胸针的查询记录,而秘书能够接触到电脑,警方曾一度将秘书列为重点怀疑对象。但经过调查,最终排除了秘书作案的可能。

  司机到派出所协助调查时露马脚,被警方控制

  “我们在现场调查的时候,司机和保姆都在现场,也非常配合警方的工作。”办案民警说,经调查,保姆的文化程度较低,根本不会使用电脑,排除其作案的可能。在调查期间,细心的民警注意到,刚刚还在现场配合调查的司机张某离开了,民警决定对张某展开详细调查。

  5 月22日16时许,办案民警电话通知张某到红岛边防派出所协助调查,但张某拖到18时许才赶到派出所,并对盗窃一事矢口否认。民警检查张某的手机时发现,手机已被恢复出厂设置,通话记录显示,张某只和办案民警通过话,其他通话记录已消失,图片等信息也是空白。除了手机异常外,民警还发现,张某所驾驶车辆5 月份以来的行车记录仪的影像资料已被人为删除,这一发现加重了张某的嫌疑,他随即被警方控制。面对民警的询问,张某仍坚称盗窃案非其所为,对于手机、车辆的异常情况,他表示实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