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报讯  日前,海口市政府针对民建海南省委会提出《关于对解决海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回复,在每日早晚高峰、节假日前后启动等级勤务,特别是在每周五下午安排机关、窗口单位增援路面晚高峰岗,重点疏导滨海大道、丘海大道、龙昆南北路、国贸片区和世纪大桥,加大警力投入,提高疏导效率,并表示将按程序尽快推进龙昆南路与南海大道立交桥建设工作。海口开展“双创”即将满周岁,一年来,在海口“双创”模式严管下,交通违法现象有所减少,当前,海口市的交通状况如何呢?商报记者连日来对海口交通状况进行了走访,实地体验了椰城的拥堵。

  记者体验 

  滨海大道      堵是家常便饭

  6月12日18时,记者驱车从海口市秀英港时代广场自西向东出发,沿着滨海大道行至生生百货。在这段约为3.5公里的路程中,经过了四处红绿灯,用时约为27分钟,车速基本在20km/h左右,而如果错开下班高峰期的话,有经验的老司机一般用时10分钟,甚至更少。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滨海大道与丘海大道交叉口、滨海大道与文华路交叉口处各等停了两次红灯,在滨海大道与明珠路交叉口是绿灯读秒阶段时,才勉强通过。

  市民吐嘈:滨海大道堵是正常的,如果哪天不堵,那才是大新闻。

  “有时候一些车主直接将车停靠在路边占道,途经车辆都要变道避让,造成了拥堵。”市民李小姐认为,在滨海大道与丘海大道交叉口,由于经过的卡车、货车较多,并且卡车起步速度较为缓慢,导致了拥堵。

  和平路      堵不仅是一个字

  6月12日19时许,记者驱车赶到和平路,从海口市第十中学自南向北出发,沿着和平路,经过和平桥到海甸岛止。在这段约2公里的路程中,记者只经过了一处红绿灯(即和平路与文明路交叉口),但恰恰是这个红绿灯,足足等了近20分钟,在到达海甸岛时,已经是19时32分,车速基本在10-20km/h徘徊。

  市民吐嘈:和平路本身就拥挤,再加上部分电动车主将车骑到机动车道上,并且随意穿行,不堵才怪。

  车主黄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和平桥底,自南向北方向右转进入文明东路的车道正在施工,造成右转车辆借直行道转弯,造成了拥堵。有时候一些电动车也是直接占据了右转车道等待红绿灯,导致右转车辆不能通行,也是拥堵原因之一。

  “和平路与文明路,汽车堵、电动车也堵,这不仅仅只是一个堵字就能说明问题。”一位电动车主则认为,非机动车道较窄,电动车又多,如果不穿行,很难通过红绿灯。

  南海大道      堵得让人绝望

  6月13日18时40分左右,记者驱车来到南海大道与坡巷路交叉口,从此出发,自东向西,在到达与龙昆南路交叉口时左拐,行至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止。在这段不到1公里的路程,记者用时近40分钟,可悲的是,这段路程步行不过10分钟。

  市民吐嘈:南海大道路面虽然宽大,但是车流量也大,左拐车道也相对较少,有时候堵得真是让人绝望。

  车主黄小姐说,有时候路口电动车和行人通行时会阻碍车辆的通行速度,而且左拐的绿灯时间较短,如果出现一点小事故,那这条路就塞成长龙。

  车主王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新手,每次经过这里都是满身大汗,因为有些老司机看见左拐车辆较多,都是从直行车道上强行并道。

  记者发现,在随机采访的车主中,均认为南海大道与龙昆南路交叉口是海口市最为拥堵的路口。

  据悉,海口市政府已委托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龙昆南路与南海大道立交桥项目代建单位,目前已召开了上述项目专家咨询会,下一步将按程序尽快推进龙昆南路与南海大道立交桥建设工作,届时,南海大道与龙昆南路交叉口拥堵现象将得到缓解。

  市民声音

  相比“北上广”海口不算“堵”

  “我倒是认为海口的‘堵车’真的不算‘堵车’,像在广州,千里车流,万里人潮,奔驰宝马,无处发飙,城市的堵车风光,让人堵得呼吸痛。来海口一年了,都没尝到堵车的味道。”从广州过来海口暂住的廖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一年来,虽然看到海口在上下班高峰期也会堵车,但是这种“堵车”还不严重,起码车辆可以慢慢挪动,不像“北上广”那样,堵上一两个小时。一般情况,海口堵车顶多就是半个小时,而且在通过一些比较拥堵的路口之后就会顺畅许多,相比“北上广”,还有其他省市,海口的交通情况算好的,不算“堵”。

  海口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到北京旅游时,经历过堵车,马路上的车像黑压压的蚂蚁一样向前挪动,那样的堵车才让人感到绝望。一眼望不到头的车流一动不动,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回到海口后,再也看不到那种堵车堵到让人心烦绝望的情景。相比之下,目前,海口的这种所谓“堵车”,就算不上“堵车了。